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愛 老 言 老 

爭 一 口 氣

    有 時 真 不 明 白 , 為 甚 麼 一 個 人 年 紀 愈 大 , 並 非 愈 能 看 破 世 情 , 愈 能 自 甘 淡 泊 , 與 世 無 爭 , 好 好 的 頤 養 天 年 ?

    最 令 人 費 解 的 是 , 為 甚 麼 幾 個 年 紀 相 若 的 長 者 同 住 一 塊 , 也 會 為 著 用 廁 所 、 用 浴 室 或 用 廚 房 而 弄 得 爭 吵 不 休 , 甚 至 出 現 打 架 的 情 況 。

    以 為 只 有 小 孩 子 才 不 懂 事 , 才 會 爭 先 恐 後 , 才 會 各 不 相 讓 , 卻 原 來 老 人 家 的 火 氣 更 大 , 動 不 動 便 動 口 兼 動 手 。

    有 時 不 免 慨 嘆 : 一 把 年 紀 , 在 世 的 日 子 已 經 無 多 了 , 到 底 還 值 得 為 一 些 雞 毛 蒜 皮 的 小 事 吵 個 不 休 嗎 ?

    難 道 真 的 要 一 個 人 獨 居 才 愜 意 嗎 ?

    與 家 人 或 不 相 識 的 人 共 住 , 總 是 要 互 相 遷 就 忍 讓 ? 否 則 便 永 無 寧 日 了 。

    其 實 他 們 爭 的 不 過 是 一 口 氣 , 就 是 自 己 一 定 要 佔 先 , 別 人 一 定 要 禮 讓 。

    如 果 這 是 長 者 們 的 做 人 哲 學 , 那 不 但 沒 有 智 慧 , 而 且 惹 人 討 厭 。

    就 爭 一 口 氣 , 把 以 己 為 先 的 觀 念 棄 掉 罷 。

□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