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一期 一九九九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6102p10.jpg (26784 bytes)    現 今 醫 學 進 步 , 許 多 以 前 無 法 醫 治 的 疾 病 亦 得 到 治 理 , 人 類 的 壽 命 愈 來 愈 長 , 惟 此 對 全 人 類 並 無 好 處 , 人 類 未 來 的 體 質 會 一 代 不 如 一 代 , 變 得 更 體 弱 多 病 。

    最 新 一 期 的 《 自 然 雜 誌 》 一 份 研 究 指 出 , 醫 學 昌 明 , 人 類 的 壽 命 不 斷 延 長 , 但 整 體 人 類 積 累 的 差 劣 質 素 遺 傳 基 因 , 卻 愈 來 愈 多 。 以 前 很 多 體 弱 或 高 齡 產 婦 , 被 認 為 不 適 宜 生 育 的 婦 女 , 現 在 可 以 透 過 醫 護 人 員 的 悉 心 照 顧 及 先 進 醫 療 設 備 的 協 助 下 , 照 樣 可 以 生 兒 育 女 。

    負 責 是 項 研 究 的 威 斯 康 辛 州 大 學 學 者 克 羅 表 示 , 原 本 生 物 在 繁 衍 過 程 中 , 自 然 界 動 物 會 按 照 「 汰 弱 留 強 」 的 自 然 選 擇 規 律 , 只 有 健 康 強 壯 的 動 物 , 會 因 早 逝 而 無 法 及 時 傳 宗 接 代 。 但 現 在 醫 學 進 步 , 這 種 情 況 被 改 變 過 來 , 體 質 欠 佳 的 人 得 以 延 長 壽 命 生 兒 育 女 ; 換 言 之 , 人 類 不 少 有 害 的 基 因 得 以 保 留 、 累 積 及 遺 傳 下 一 代 , 此 實 在 是 種 下 極 具 影 響 及 破 壞 人 類 體 質 的 禍 害 根 源 之 一 。

    即 是 說 , 人 類 之 所 以 能 夠 生 存 至 今 , 其 中 一 個 原 因 是 過 去 醫 學 落 後 , 身 懷 大 量 已 變 質 基 因 的 人 , 在 繁 殖 下 一 代 前 死 亡 。 換 言 之 , 人 類 不 少 有 害 的 基 因 被 淘 汰 , 使 基 因 變 種 的 累 積 速 度 減 慢 。 其 結 果 是 很 多 人 類 以 前 無 法 治 理 的 疾 病 , 也 得 到 「 康 復 」 的 機 會 , 隨 著 人 口 的 迅 速 老 化 , 很 多 老 年 人 士 可 能 有 著 衰 敗 變 種 的 基 因 , 在 其 有 生 之 年 健 康 可 能 日 漸 衰 敗 , 疾 患 也 會 日 益 增 多 。

    研 究 指 出 , 假 若 未 來 沒 有 其 他 影 響 生 長 的 因 素 , 以 現 時 如 此 快 的 衰 敗 變 種 基 因 累 積 速 度 看 來 , 人 類 「 長 壽 」 的 子 孫 , 其 健 康 狀 況 可 能 會 日 漸 衰 敗 , 很 多 疾 患 也 會 很 早 出 現 在 他 們 身 上 , 他 們 也 會 被 多 種 疾 患 折 磨 才 能 離 開 此 「 美 好 」 的 世 界 。

□ 文  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