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六零期 一九九九年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修 改 綜 援 制 度

    在 1997 年 回 歸 中 國 前 後 ,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一 直 有 驕 人 的 成 續 。 時 移 世 易 , 在 1997 年 10 月 爆 發 的 一 場 席 捲 全 亞 洲 的 金 融 風 暴 , 將 香 港 經 濟 成 長 的 速 度 逆 轉 了 。

    一 九 九 九 年 已 過 了 數 個 月 , 時 下 香 港 面 對 的 是 通 脹 收 縮 , 經 濟 蕭 條 , 在 98 年 12 月 至 99 年 2 月 間 的 失 業 率 已 達 6% , 破 產 案 件 日 多 , 申 請 綜 援 的 個 案 不 斷 增 加 。 這 些 不 利 的 經 濟 發 展 趨 勢 , 實 在 使 特 區 政 府 束 手 無 策 , 對 申 領 綜 援 個 案 不 斷 增 加 更 令 政 府 深 感 不 安 。 政 府 預 計 在 1998/99 年 度 會 增 至 130 億 元 。

    根 據 社 會 福 利 署 歷 年 發 表 的 統 計 資 料 顯 示 , 領 取 綜 援 的 個 案 基 本 上 以 老 年 人 為 主 , 約 為 六 成 , 其 餘 為 病 弱 殘 疾 人 士 和 單 親 家 庭 。 在 金 融 危 機 尚 未 爆 發 前 , 領 取 綜 援 的 失 業 人 數 較 少 , 然 而 近 日 這 類 人 士 所 佔 的 個 案 比 率 卻 與 日 俱 增 。 政 府 指 出 社 會 亦 對 越 來 越 多 失 業 人 士 領 取 綜 援 噴 有 煩 言 , 更 不 滿 他 們 領 取 過 高 的 綜 援 金 額 , 對 努 力 工 作 以 賺 取 家 計 的 人 士 不 公 平 。

    政 府 目 前 所 希 望 做 到 的 便 是 要 鼓 勵 壯 年 綜 援 申 領 者 重 回 勞 動 市 場 , 避 免 他 們 濫 用 這 項 福 利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官 員 向 立 法 局 議 員 陳 明 主 要 的 改 革 建 議 , 其 中 包 括 政 府 將 採 取 「 一 刀 切 」 的 形 式 , 在 1999 年 4 月 1 日 起 削 減 所 有 因 失 業 而 領 取 綜 援 人 士 的 金 額 , 藉 此 減 低 政 府 在 綜 援 方 面 的 開 支 , 和 避 免 領 取 綜 援 者 的 所 得 比 勞 動 市 場 的 工 資 為 高 的 現 象 。 政 府 同 時 制 定 方 案 , 鼓 勵 有 工 作 能 力 的 人 積 極 到 勞 工 處 求 職 、 參 加 培 訓 計 劃 、 或 作 義 工 , 為 社 會 服 務 。

    政 府 官 員 也 指 出 老 年 和 傷 殘 人 士 的 綜 援 福 利 將 不 會 受 到 任 何 影 響 。 看 來 政 府 這 次 較 大 規 模 修 改 領 取 綜 援 人 士 資 格 和 福 利 的 做 法 , 在 短 期 內 不 會 影 響 到 老 年 人 在 這 方 面 的 福 利 。 政 府 目 前 的 做 法 , 似 乎 迎 合 了 董 建 華 關 切 老 年 人 社 會 福 祉 的 政 策 大 方 向 。 對 老 年 綜 援 領 取 者 來 說 , 他 們 跟 傷 殘 人 士 一 樣 , 是 這 次 綜 援 改 革 的 受 惠 者 , 應 是 好 意 居 多 。 長 遠 來 說 , 將 來 的 改 革 是 否 還 會 特 別 關 照 老 年 人 和 傷 殘 者 的 福 祉 , 則 不 敢 斷 言 了 。

 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