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2side.gif (77848 bytes)

052id.gif (2028 bytes)    蘇 東 坡 有 個 名 句 是 ︰ 「 無 肉 令 人 瘦 , 無 竹 令 人 俗 」 , 雖 然 他 亦 說 過 : 「 寧 可 食 無 肉 , 不 可 居 無 竹 」 , 但 他 嗜 肉 之 脾 性 早 已 是 民 間 流 傳 的 佳 話 。 君 不 見 , 以 他 為 名 的 東 坡 肉 乃 是 以 半 肥 瘦 的 五 花 腩 肉 紅 燒 燉 成 ? 既 酥 且 滑 的 豬 肉 , 至 今 仍 是 江 南 名 菜 哪 !

    只 是 , 古 語 亦 有 云 : 「 利 口 不 利 腹 。 現 代 人 都 知 道 多 吃 肥 肉 , 易 令 血 管 積 聚 膽 固 醇 。 最 近 還 有 研 究 指 出 , 近 數 十 年 來 香 港 人 米 吃 少 了 , 肉 和 脂 肪 吃 多 了 , 結 果 是 腸 癌 多 了 , 乳 癌 也 多 了 , 心 臟 病 似 乎 也 比 以 前 多 。

    食 肉 者 鄙 。 這 句 舊 話 或 許 有 點 道 理 。 流 行 病 學 家 早 就 留 意 到 不 同 地 區 的 市 民 染 上 某 些 疾 病 的 不 同 比 率 。 一 個 很 著 名 的 研 究 是 將 世 居 日 本 的 日 本 人 與 早 已 在 三 代 前 移 民 美 國 的 日 本 人 作 比 較 。 後 者 的 飲 食 習 慣 已 被 美 國 同 化 ︰ 多 肉 、 多 奶 、 多 脂 肪 、 少 菜 、 少 飯 。 研 究 發 現 , 祖 宗 相 同 的 日 本 人 , 會 因 飲 食 改 變 而 有 不 同 的 心 臟 病 發 病 率 ------- 當 然 是 移 民 高 得 多 。

    時 至 今 日 , 日 本 年 輕 一 代 的 飲 食 習 慣 亦 漸 美 國 化 , 仍 居 日 本 的 人 士 和 他 們 美 國 的 親 戚 大 概 將 有 相 差 不 遠 的 心 臟 病 發 病 率 。 和 香 港 一 樣 , 乳 癌 、 腸 癌 等 亦 會 漸 成 常 見 的 癌 症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你 也 是 無 肉 不 歡 嗎 ? 東 坡 先 生 說 的 無 肉 令 人 瘦 其 實 一 點 也 不 對 。 肉 類 的 主 要 成 分 是 蛋 白 質 , 熱 量 有 限 。 怕 瘦 要 吸 收 多 些 熱 量 , 最 簡 單 的 方 法 乃 是 多 吃 飯 。 而 人 體 每 天 所 需 要 的 蛋 白 質 其 實 一 點 也 不 多 , 大 概 只 相 等 於 二 三 口 肉 。

    那 麼 , 是 否 要 連 這 幾 肉 也 省 掉 , 光 吃 豆 腐 青 菜 呢 ? 這 也 不 必 , 肉 類 除 了 蛋 白 質 外 , 還 有 維 他 命 與 礦 物 質 , 也 是 長 者 身 體 所 需 的 。 缺 乏 豬 肉 內 所 含 豐 富 的 鐵 質 , 很 易 做 成 貧 血 。

    其 實 , 中 國 傳 統 飲 食 原 是 多 菜 少 肉 , 多 炒 多 蒸 少 炸 的 , 只 是 香 港 人 消 費 力 強 , 天 天 如 飲 宴 , 才 導 致 攝 取 肉 和 脂 肪 太 多 , 變 得 不 平 衡 。 只 要 採 取 中 庸 之 道 , 長 者 是 根 本 毋 須 戒 肉 !

 

陳  曰

尋找各期 "健康在你手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