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台 灣 之《 老 人 福 利 》 

    台 灣 在 一 九 八 零 年 時 曾 經 公 佈 了 一 套 《 老 人 福 利 法 》 ,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將 其 修 訂 。 這 條 法 案 是 針 對 老 年 人 的 整 體 健 康 和 社 會 心 理 福 祉 而 訂 定 的 , 主 要 目 的 是 要 透 過 法 定 的 權 力 , 將 照 顧 老 年 人 的 基 本 生 活 需 要 有 步 驟 地 規 劃 起 來 , 這 條 法 案 明 顯 有 《 美 國 老 年 人 福 利 法 案 》 的 影 子 。

    這 條 福 利 法 規 定 政 府 有 照 顧 貧 苦 無 依 老 年 人 的 責 任 。 凡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老 年 人 , 不 分 省 籍 和 性 別 , 如 果 能 夠 證 明 自 己 的 需 要 , 家 人 或 親 友 等 又 不 能 提 供 者 , 都 可 以 透 過 公 私 立 社 會 福 利 機 構 接 受 服 務 。 該 法 案 建 議 之 老 年 福 利 措 施 項 目 繁 多 , 主 要 包 括 : 在 住 宅 方 面 --- 有 政 府 興 建 適 合 老 年 人 居 住 的 國 民 住 宅 及 民 間 興 建 之 安 老 住 宅 , 租 與 老 年 人 居 住 。 在 經 濟 方 面 --- 有 政 府 發 給 老 年 人 的 生 活 津 貼 、 特 別 照 顧 津 貼 和 年 金 保 險 。 在 社 會 心 理 服 務 方 面--- 有 由 政 府 和 / 或 民 間 團 體 所 提 供 的 居 家 護 理 、 居 家 照 顧 、 家 務 服 務 、 友 善 訪 視 、 電 話 問 安 、 餐 飲 服 務 、 日 間 照 顧 、 居 家 環 境 改 善 及 其 他 相 關 之 居 家 服 務 。 健 康 方 面 --- 有 由 地 方 主 管 機 關 定 期 舉 辦 之 老 年 人 健 康 檢 查 及 提 供 之 保 健 服 務 , 政 府 將 會 按 規 定 補 助 無 力 負 擔 者 之 醫 療 費 用 。 長 期 照 顧 方 面 --- 由 公 私 立 機 構 設 立 之 長 期 照 護 機 構 、 養 護 機 構 、 安 養 機 構 等 。 這 條 法 例 還 規 定 老 年 人 可 以 減 半 費 使 用 康 樂 場 所 和 參 觀 設 施 , 國 內 公 私 機 構 辦 理 之 水 、 陸 、 空 交 通 工 具 亦 以 減 半 價 優 待 老 年 乘 客 。

    如 果 這 條 法 案 的 精 神 和 所 擬 定 的 福 利 措 施 能 夠 落 實 , 對 當 地 的 老 年 人 來 說 , 顯 然 是 一 個 喜 訊 。 因 為 台 灣 現 時 的 確 有 很 多 貧 苦 無 告 的 老 年 人 和 / 或 鰥 寡 獨 居 的 老 年 人 。 他 們 在 年 輕 時 所 賺 的 錢 不 多 , 當 儲 蓄 用 盡 後 , 若 無 子 女 供 養 , 亦 缺 乏 公 私 立 機 構 的 援 助 者 , 生 活 根 本 毫 無 著 落 。 部 分 獨 居 老 年 人 死 後 數 天 以 致 數 星 期 才 被 人 發 現 的 例 子 , 正 好 說 明 這 個 事 實 。

    台 灣 政 府 所 擬 定 的 《 老 人 福 利 法 》 , 值 得 香 港 借 鏡 。 香 港 政 府 應 該 有 能 力 、 人 力 、 物 力 和 財 力 通 過 類 似 法 案 , 造 福 香 港 的 年 長 者 。

□ 李 翊 駿 博 士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