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打 太 極 , 腳 步 要 分 虛 實 , 氣 力 由 腰 帶 動 緊 記 沈 肩 聚 肘 , 注 意 含 空 拔 背 」

    聽 吳 秉 榮 師 傅 講 述 太 極 招 式 , 真 令 人 有 躍 躍 欲 試 的 衝 動 。 難 怪 他 徒 弟 滿 天 下 。

    吳 師 傳 自 小 對 太 極 早 生 興 趣 。 年 青 時 他 在 姨 丈 的 印 刷 廠 當 學 徒 做 印 務 工 作 。 姨 丈 是 個 太 極 迷 ; 閒 來 看 見 學 徒 拿 起 報 紙 閱 讀 都 不 歡 喜 , 唯 獨 是 看 有 關 太 極 書 本 則 例 外 ; 他 不 但 不 會 斥 責 , 反 而 鼓 勵 閱 讀 , 這 促 使 吳 師 傅 學 習 太 極 拳 , 也 無 形 中 增 強 了 他 鑽 研 太 極 的 動 機 , 亦 為 他 日 後 開 班 授 徒 奠 下 了 基 礎 。

    他 每 天 晨 運 , 從 不 偷 懶 , 每 天 堅 持 耍 太 極 ; 其 他 晨 運 客 也 跟 他 打 太 極 , 久 而 久 之 , 便 成 為 寶 雲 道 活 水 的 「 太 極 教 頭 」 。

    吳 師 傅 指 出 : 人 到 中 年 , 肌 肉 能 力 便 日 益 衰 退 , 屈 膝 時 便 會 感 到 痛 楚 , 風 濕 的 症 狀 也 越 來 越 明 顯 。 有 此 徵 狀 時 , 最 好 的 應 對 方 法 就 是 學 習 太 極 拳 了 。 他 卻 表 示 , 學 習 太 極 能 醫 百 病 的 說 法 未 免 誇 張 , 但 它 能 使 人 行 氣 活 血 , 打 好 身 體 底 子 卻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

    他 有 一 名 學 員 , 由 於 身 體 虛 弱 , 不 能 控 制 小 便 , 每 十 五 分 鐘 便 要 到 廁 所 小 解 。 學 習 了 太 極 後 , 懂 得 了 運 氣 的 原 理 , 控 制 膀 胱 的 能 力 也 逐 漸 恢 復 , 信 心 也 日 漸 增 強 了 。

    吳 師 傅 練 習 太 極 的 時 日 不 短 , 體 會 也 很 深 , 悟 出 太 極 高 深 的 哲 理 。 他 深 知 凡 事 不 可 強 求 , 要 能 以 柔 制 剛 , 事 必 海 闊 天 高 , 無 往 不 利 。 他 還 勸 勉 學 習 太 極 的 人 要 有 三 心 ; 要 有 信 心 、 有 恆 心 和 有 捱 苦 心 ; 堅 持 每 天 打 太 極 , 定 必 終 身 受 用 。

□ 亦   靜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