卅 多 年 前 林 海 音 曾 編 過 一 本 書 名 「 中 國 豆 腐 」 , 列 舉 各 種 有 關 豆 腐 的 考 証 、 文 章 、 諺 語 、 詩 歌 , 當 然 也 少 不 了 食 譜 。 而 且 除 了 中 國 各 地 的 眾 多 菜 式 外 , 還 有 韓 國 、 日 本 以 至 美 國 華 僑 的 豆 腐 吃 法 。

    這 本 書 倘 若 再 版 , 看 來 在 食 譜 方 面 非 大 大 修 訂 不 可 , 因 為 除 了 傳 統 的 水 豆 腐 、 板 豆 腐 、 豆 腐 花 、 豆 腐 乾 、 腐 皮 等 外 , 如 今 還 增 加 了 機 器 製 的 盒 庄 豆 腐 花 , 和 日 本 人 發 明 添 了 雞 蛋 的 玉 子 豆 腐 。 林 海 音 或 許 也 想 不 到 , 香 港 居 然 會 出 現 專 售 豆 漿 、 豆 腐 花 、 煎 豆 腐 的 豆 品 連 鎖 店 , 証 明 這 項 「 國 粹 」 能 經 得 起 時 間 的 考 驗 。

    事 實 上 豆 腐 的 確 是 偉 大 的 發 明 , 黃 豆 ( 又 稱 大 豆 ) 本 來 是 相 當 難 消 化 的 ( 所 以 大 家 到 上 海 館 子 喝 黃 豆 湯 時 多 吃 了 豆 子 就 會 特 別 多 屁 ) , 但 將 豆 磨 碎 成 漿 , 加 上 石 膏 令 它 凝 固 , 成 為 的 豆 腐 就 容 易 吸 收 得 多 了 。

    從 營 養 的 角 度 來 說 , 豆 腐 比 同 重 量 的 牛 奶 含 更 高 蛋 白 質 和 鈣 質 , 而 且 絕 對 不 含 膽 固 醇 , 是 老 少 咸 宜 的 食 物 。 在 美 國 , 豆 腐 早 已 成 為 時 尚 的 「 健 康 食 物 」 , 除 了 入 饌 之 外 , 還 有 以 豆 腐 造 成 的 「 素 雪 糕 」 甜 品 , 與 低 脂 肪 ( 但 仍 含 膽 固 醇 ) 的 冰 凍 乳 酪 分 庭 抗 禮 。

    各 位 聰 明 的 長 者 當 然 不 需 要 靠 「 出 口 轉 內 銷 」 來 相 信 豆 腐 的 益 處 。 廣 東 的 名 菜 「 老 少 平 安 ( 魚 肉 蒸 豆 腐 ) 早 就 是 最 受 歡 迎 的 菜 式 。 不 過 近 年 來 醫 學 界 發 現 了 更 多 豆 腐 對 長 者 健 康 的 好 處 : 原 來 常 吃 豆 腐 還 能 預 防 乳 癌 和 骨 質 疏 鬆 症 。

    首 先 , 豆 腐 含 鈣 質 , 對 婦 女 停 經 後 補 充 鈣 質 有 幫 助 。 其 次 , 大 豆 含 類 似 雌 激 素 的 化 學 物 質 , 能 減 慢 鈣 質 的 流 失 。 而 這 種 物 質 , 同 時 也 能 協 助 預 防 乳 癌 , 所 以 , 各 位 姊 妹 , 不 妨 多 吃 豆 腐 !

    至 於 男 士 , 也 同 樣 能 從 進 食 豆 腐 獲 得 好 處 。 因 為 多 吃 素 少 吃 肉 , 始 終 能 減 少 吸 收 膽 固 醇 , 預 防 冠 心 病 也 預 防 大 腸 癌 呀 !

   

□ 陳   曰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