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老 了 , 身 體 自 然 相 對 地 每 況 愈 下 , 故 此 人 屆 老 年 便 百 病 叢 生 。 正 所 謂 「 少 壯 人 欺 病 , 老 年 病 欺 人 。 」 難 怪 長 者 們 對 身 體 健 康 極 度 關 注 了 。 港 府 有 見 及 此 , 亦 在 社 會 人 士 的 壓 力 下 終 於 陸 續 開 設 七 間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( 位 於 深 水 、 觀 塘 、 筲 箕 灣 , 堅 尼 地 城 、 園 州 角 、 石 湖 墟 , 荃 灣 ) 為 各 區 老 年 人 口 提 供 一 些 基 本 的 健 康 護 理 諮 詢 。 在 董 特 首 的 首 份 施 政 報 告 中 , 更 承 諾 再 增 設 十 八 間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, 並 成 立 十 八 支 健 康 外 展 隊 , 透 過 健 康 教 育 、 支 援 服 務 及 治 療 性 服 務 , 以 綜 合 形 式 為 老 人 提 供 全 面 而 更 有 效 的 健 康 服 務 。

    驟 眼 觀 之 , 似 乎 香 港 長 者 全 面 保 健 之 期 不 遠 矣 ! 但 事 實 卻 並 不 允 許 我 們 如 斯 樂 觀 , 因 為 據 衛 生 署 的 一 份 內 部 報 告 顯 示 ,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的 使 用 率 及 參 加 率 偏 低 。 究 其 原 因 有 數 項 。 其 一 是 中 心 分 佈 位 置 不 方 便 使 用 者 ( 主 要 是 數 目 不 夠 多 而 已 ) 。 其 二 是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以 預 防 服 務 為 主 導 , 長 者 們 較 實 際 地 偏 重 即 時 治 療 服 務 ( 主 要 因 為 現 今 醫 療 體 制 未 能 為 長 者 提 供 即 時 及 全 面 的 體 檢 及 諮 詢 ) 。 其 三 是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的 服 務 對 象 多 以 中 下 屋 老 人 為 主 , 其 經 濟 能 力 相 對 地 較 低 , 中 心 收 費 每 年 每 名 老 人 二 百 二 十 元 正 。 不 少 有 需 要 使 用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的 老 人 都 感 到 負 擔 不 輕 。 不 禁 令 人 們 質 疑 政 府 既 然 有 心 為 長 者 們 提 供 健 康 照 顧 , 為 何 又 要 收 取 不 輕 費 用 呢 ? 莫 非 連 長 者 都 要 打 腳 骨 嗎 ? 真 的 深 切 企 盼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同 仁 們 能 深 入 了 解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低 使 用 率 成 因 , 從 而 火 速 地 倡 議 對 策 以 達 到 原 先 目 標 。 否 則 徒 然 浪 費 公 帑 資 源 , 令 有 心 做 不 成 好 事 啊 。

 □ 關 銳 教 授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