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 前 , 我 遇 到 一 位 長 者 , 他 是 一 位 綜 援 的 受 助 者 ; 很 不 幸 , 他 患 上 癌 症 , 且 已 到 了 末 期 。 因 此 , 公 立 醫 院 的 醫 生 沒 有 給 予 他 任 何 治 療 , 祗 給 他 一 點 止 痛 藥 。 面 對 困 難 的 時 刻 , 這 位 長 者 並 沒 有 對 生 命 失 去 期 望 , 仍 努 力 尋 求 醫 治 , 嘗 試 接 受 中 醫 藥 治 療 。

    按 照 現 時 綜 援 計 劃 , 受 助 人 士 到 公 立 醫 院 求 診 , 是 可 以 免 費 獲 得 診 治 , 但 未 有 提 供 中 醫 藥 服 務 ; 因 此 , 綜 援 計 劃 還 沒 有 將 中 醫 藥 治 療 開 支 納 入 計 劃 內 。

    這 位 長 者 曾 向 社 署 求 助 , 對 社 工 陳 明 境 況 。 可 惜 , 有 關 職 員 礙 於 規 定 , 不 能 增 加 他 的 綜 援 金 額 , 除 加 以 慰 問 外 祗 表 示 愛 莫 能 助 , 這 住 長 者 處 境 實 在 不 妙 , 一 方 面 要 獨 力 與 癌 症 搏 鬥 , 另 一 方 面 又 得 不 到 政 府 的 援 助 , 支 付 不 起 中 藥 費 用 。

    我 得 悉 他 的 情 況 後 , 馬 上 與 社 署 聯 絡 , 希 望 署 方 酌 情 處 理 。 據 我 所 知 , 綜 援 計 劃 內 , 有 一 項 向 需 要 長 期 護 理 的 病 人 發 放 特 別 津 貼 , 但 需 要 醫 生 的 推 薦 。 這 位 長 者 現 時 的 情 況 , 西 醫 可 說 是 束 手 無 策 , 希 望 有 關 醫 療 部 門 會 樂 意 作 出 推 薦 , 為 這 位 絕 不 輕 言 放 棄 的 長 者 , 提 供 多 一 個 嘗 試 機 會 。 所 以 , 我 建 議 負 責 的 社 工 聯 絡 有 關 醫 生 。

    在 早 前 的 公 開 諮 詢 中 , 我 們 已 收 到 不 少 長 者 和 社 工 團 體 的 建 議 , 希 望 將 中 醫 藥 服 務 納 入 資 助 範 圍 , 因 為 不 少 長 者 相 信 , 中 醫 藥 對 一 些 慢 性 疾 病 , 例 如 風 濕 等 更 具 醫 治 功 效 。 事 實 上 ,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先 生 在 他 的 第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內 , 宣 佈 在 明 年 增 加 老 人 綜 援 每 月 金 額 380 元 , 也 包 含 了 中 醫 服 務 的 考 慮 。

□ 譚 耀 宗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