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樂 死 , 是 近 年 中 外 人 士 常 常 討 論 的 一 個 熱 門 課 題 。

    人 都 有 一 死 , 沒 有 人 能 夠 倖 免 。

    問 題 只 是 , 死 得 安 樂 還 是 死 得 辛 苦 。 或 者 是 , 死 得 有 尊 嚴 , 還 是 受 盡 疾 病 折 磨 、 弄 得 不 似 人 形 然 後 才 離 世 。

    很 多 人 祈 求 長 壽 , 有 些 卻 不 。 因 為 長 壽 而 沒 有 健 康 根 本 並 不 是 福 氣 。

    單 求 長 壽 其 實 只 是 傻 瓜 。

    有 人 認 為 , 既 然 來 到 這 個 世 界 寄 居 並 不 由 得 自 己 選 擇 , 是 被 動 的 , 那 麼 死 總 可 以 讓 自 己 作 主 了 罷 。

    何 況 , 如 果 長 者 長 期 受 病 患 折 磨 , 為 甚 麼 不 可 以 一 死 以 求 解 脫 ?

    他 們 指 的 死 , 並 不 是 自 殺 或 自 傷 身 體 那 種 , 而 是 說 放 棄 醫 治 。

    這 是 一 項 沒 有 答 案 的 討 論 , 涉 及 倫 理 、 生 命 觀 和 社 會 價 值 觀 。

    如 果 是 基 督 徒 , 答 案 卻 是 肯 定 的 , 賜 生 命 是 主 , 收 回 生 命 也 是 主 , 不 能 胡 來 。

□ 邱 可 珍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