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 來 翻 閱 已 故 的 香 港 著 名 兒 童 文 學 家 何 紫 先 生 的 作 品 ------ 童 年 的 我 及 少 年 的 我 , 閱 後 感 觸 良 多 。

    我 一 向 對 文 化 歷 史 , 典 故 神 話 等 話 題 十 分 感 興 趣 , 何 紫 先 生 不 但 以 簡 單 率 直 , 充 滿 童 心 的 筆 觸 帶 我 這 後 輩 在 四 十 年 代 的 灣 仔 區 匆 匆 走 了 一 趟 , 更 令 我 感 動 的 是 , 他 沒 有 保 留 地 讓 讀 者 接 觸 他 活 潑 可 愛 , 有 悲 傷 , 有 孤 獨 , 有 童 真 的 成 長 過 程 。

    現 代 的 心 理 學 經 常 指 出 , 每 個 人 都 有 永 不 長 大 的 心 理 部 份 , 稱 為 「 內 心 孩 童 」 。 這 個 「 內 心 孩 童 」 把 我 們 幼 童 時 代 所 接 收 的 記 憶 、 經 驗 、 家 庭 規 條 等 等 記 存 下 來 , 無 時 無 刻 , 不 動 聲 息 地 影 響 我 們 現 今 當 下 的 情 緒 、 思 想 , 對 事 物 的 看 法 和 性 格 甚 至 健 康 。 所 以 , 要 深 入 了 解 一 位 朋 友 , 則 要 了 解 他 的 童 年 和 成 長 的 背 境 。 三 歲 定 八 十 這 句 老 話 , 是 真 確 的 。

    說 句 實 話 , 我 一 向 對 老 人 家 不 大 感 興 趣 , 原 因 是 覺 得 他 們 大 都 沒 有 生 活 情 趣 , 甚 至 無 理 取 鬧 , 只 懂 整 日 板 起 臉 孔 , 以 權 威 嚇 人 。 當 然 , 我 這 種 觀 感 也 受 到 我 童 年 的 經 驗 所 影 響 。

    這 幾 年 間 , 我 有 機 會 參 加 一 些 探 索 個 人 成 長 的 課 程 , 親 眼 看 見 朋 友 們 ( 包 括 自 己 ) 因 童 年 時 代 所 經 歷 的 事 件 及 所 受 的 家 庭 規 條 而 壓 得 喘 不 過 氣 , 缺 乏 活 力 , 生 活 並 不 愉 快 。 更 普 遍 的 是 , 很 多 人 對 他 們 的 父 親 都 感 到 陌 生 , 懷 有 不 滿 , 甚 至 仇 恨 , 使 人 遺 憾 。

    我 對 我 的 雙 親 , 尤 其 是 父 親 本 來 也 有 不 少 怨 忿 , 但 經 過 這 幾 年 來 的 學 習 和 情 緒 處 理 , 我 漸 漸 的 在 理 性 上 明 白 , 更 重 要 的 是 感 性 上 接 納 一 個 事 實 : 每 個 老 人 家 都 有 他 的 重 擔 和 負 載 他 童 年 的 影 響 , 而 我 自 然 也 背 雙 親 的 影 子 。

    太 太 曾 在 此 欄 寫 到 想 聽 她 母 親 的 童 年 往 事 , 我 也 希 望 聽 聽 雙 親 的 成 長 故 事 。 當 我 們 能 接 觸 到 長 者 那 充 滿 純 真 的 「 內 心 孩 童 」 時 , 一 份 充 滿 憂 愛 和 接 納 的 關 係 將 會 建 立 起 來 。

    問 他 人 完 全 的 揭 示 自 己 的 「 內 心 孩 童 」 需 要 極 大 的 勇 氣 。 何 紫 先 生 踏 出 了 一 大 步 , 帶 出 了 豐 碩 的 成 果 。

□ 亞   文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