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 近 與 一 班 老 人 中 心 舊 會 員 喝 茶 , 我 還 未 坐 下 , 她 們 便 興 高 采 烈 的 告 訴 我 三 婆 快 要 娶 媳 婦 了 。 三 婆 年 輕 守 寡 , 祗 育 有 一 兒 , 現 在 快 要 成 家 立 室 , 還 了 三 婆 多 年 來 的 心 願 , 所 以 她 的 一 班 好 友 都 為 她 高 興 , 急 不 及 待 要 向 我 報 喜 。

    「 我 怕 娶 了 新 抱 就 冇 個 仔 , 個 個 都 係 老 婆 親 過 亞 媽 。 而 且 人 人 都 話 婆 媳 一 定 有 問 題 , 我 真 係 好 驚 呀 ! 」 我 離 開 多 年 , 三 婆 對 我 仍 然 信 任 , 她 一 一 將 心 中 的 憂 慮 講 出 。

    其 實 像 三 婆 的 情 形 也 很 普 遍 , 她 是 個 呷 醋 奶 奶 , 尤 其 是 她 是 寡 婦 養 大 了 獨 子 , 她 與 兒 子 感 情 很 好 , 而 兒 子 更 是 她 唯 一 的 感 情 寄 托 , 所 以 她 驚 怕 兒 子 被 媳 婦 搶 走 的 心 情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。 但 三 婆 也 要 明 白 , 兒 子 不 能 永 遠 祗 屬 於 她 , 他 長 大 了 會 找 到 愛 慕 的 異 性 , 然 後 結 婚 生 子 , 一 切 都 很 正 常 , 亦 是 三 婆 心 中 所 想 。 所 以 三 婆 要 知 道 兒 子 結 婚 , 成 為 別 人 的 丈 夫 , 但 身 份 仍 沒 有 變 , 仍 然 是 她 的 兒 子 。 而 兒 子 與 她 的 親 情 及 與 妻 子 的 愛 情 是 不 同 的 , 而 且 兩 者 可 以 並 存 。 切 勿 為 了 試 探 兒 子 對 自 己 的 愛 而 要 他 表 態 , 母 親 重 要 還 是 妻 子 重 要 , 這 會 令 兒 子 難 做 。

    不 錯 , 一 般 人 對 婆 媳 的 關 係 並 不 看 好 , 但 三 婆 要 知 道 , 媳 婦 是 她 的 「 即 食 親 人 」 , 必 須 用 時 間 互 相 溝 通 了 解 , 才 可 以 建 立 關 係 。 大 家 來 自 不 同 家 庭 , 年 齡 及 成 長 背 景 又 有 很 大 分 別 , 起 初 相 處 一 定 有 些 衝 突 , 但 祗 要 互 相 接 納 及 體 諒 , 以 愛 相 待 , 婆 媳 也 可 以 建 立 良 好 關 係 。 如 果 先 入 為 主 覺 得 媳 婦 會 對 自 己 不 好 , 那 麼 相 處 下 去 祗 有 越 耐 越 多 誤 解 , 關 係 就 一 定 會 很 差 。

    三 婆 聽 完 我 的 解 釋 , 終 於 放 開 懷 抱 , 肯 開 開 心 心 的 飲 新 抱 茶 , 並 準 備 以 開 放 的 態 度 來 迎 接 新 家 庭 成 員 的 加 入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