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
title

    全 港 首 個 有 關 老 人 痴 呆 症 的 調 查 顯 示 , 本 港 有 百 分 之 四 共 二 萬 五 千 名 六 十 五 歲 老 人 , 患 有 老 人 痴 呆 症 , 其 中 八 十 五 歲 以 上 的 老 人 患 病 比 率 更 高 達 接 近 兩 成 , 醫 學 界 向 當 局 呼 籲 , 就 這 方 面 , 應 從 速 增 加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, 及 提 升 院 舍 對 老 人 痴 呆 症 的 服 務 。

   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於 九 五 年 展 開 研 究 , 調 查 沙 田 區 一 千 零 三 十 四 名 七 十 歲 以 上 的 老 人 。

    負 責 調 查 的 中 大 醫 學 院 精 神 科 學 系 系 主 任 趙 鳳 琴 指 出 , 有 百 分 之 六 的 七 十 歲 長 者 患 有 老 人 痴 呆 症 , 而 年 齡 愈 大 , 患 病 比 率 愈 高 , 例 如 八 十 至 八 十 四 歲 便 有 一 成 老 人 患 病 , 而 九 十 歲 以 上 者 , 每 四 人 便 有 一 人 患 病 。

    她 表 示 , 按 數 據 推 算 出 本 港 六 十 五 歲 長 者 , 有 百 分 之 四 即 約 二 萬 五 千 人 患 有 老 人 痴 呆 症 。 而 調 查 顯 示 , 三 分 之 二 的 患 者 , 都 是 患 上 因 腦 部 退 化 而 形 成 的 阿 氏 痴 呆 症 , 其 餘 才 是 因 血 管 問 題 導 致 痴 呆 。

    研 究 又 發 現 , 百 分 之 十 七 點 四 的 痴 呆 患 者 乃 居 於 不 同 類 型 的 老 人 院 舍 , 是 居 於 家 中 患 者 的 四 倍 , 故 趙 鳳 琴 認 為 院 舍 在 這 方 面 的 服 務 上 , 必 須 作 出 適 當 的 配 合 。

    不 過 , 現 行 政 府 並 無 就 老 人 痴 呆 症 為 院 舍 提 供 額 外 的 資 源 , 院 舍 未 能 為 患 病 院 友 提 供 額 外 的 服 務 , 如 物 理 治 療 , 心 理 及 社 工 協 助 提 供 適 應 服 務 。

   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護 理 安 老 院 委 員 會 就 此 問 題 , 成 立 專 責 工 作 小 組 , 主 席 黃 耀 明 要 求 , 港 府 應 在 每 間 院 舍 內 成 立 專 職 隊 伍 , 包 括 社 工 , 護 士 、 物 理 及 職 業 治 療 師 , 讓 患 者 得 到 適 當 照 顧 , 並 需 將 院 舍 設 施 及 建 築 作 適 當 更 改 , 以 配 合 患 者 需 要 , 如 在 牆 壁 上 安 上 防 撞 墊 等 。

    她 表 示 , 目 前 約 有 三 成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住 院 老 人 , 都 患 有 老 人 痴 呆 症 。 政 府 不 能 再 坐 視 不 理 , 而 較 早 前 提 議 的 痴 呆 症 補 助 金 , 未 必 能 有 效 改 善 服 務 。

    該 小 組 正 就 此 進 行 全 港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調 查 , 調 查 究 竟 有 多 少 痴 呆 患 者 佔 護 老 院 的 宿 位 比 例 , 以 圖 得 出 數 據 與 政 府 對 話 , 要 求 增 加 老 人 痴 呆 症 服 務 資 源 。

    另 外 , 趙 鳳 琴 亦 認 為 , 現 時 社 區 服 務 不 足 讓 護 老 者 有 照 顧 患 病 老 人 的 知 識 , 亦 未 能 提 供 足 夠 的 日 間 住 院 或 護 理 服 務 , 政 府 有 必 要 為 未 來 人 口 急 劇 老 化 而 引 致 痴 呆 症 升 的 問 題 而 作 出 準 備 。

□ 文   湜 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