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
title

村 內 環 境 寧 靜 , 適 合 長 者 安 居 。    香 港 地 少 人 多 , 是 不 容 置 疑 的 事 實 。

    長 者 退 休 後 , 憑 著 有 限 的 積 蓄 或 退 休 金 , 在 生 活 指 數 日 漸 飛 脹 的 香 港 渡 其 餘 年 , 除 需 應 付 昂 貴 的 生 活 支 出 外 , 倘 欲 有 一 舒 適 居 住 環 境 兼 價 廉 租 金 的 居 所 , 加 上 因 慢 性 疾 患 病 發 不 適 , 需 別 人 照 顧 時 , 其 晚 年 生 活 確 不 是 一 件 樂 事 !

    深 信 很 多 長 者 都 會 計 劃 入 住 國 內 有 關 院 舍 , 以 期 能 獲 得 理 想 的 護 理 與 照 顧 服 務 , 俾 能 安 渡 一 個 愜 意 的 餘 年 。 事 實 上 , 若 輪 候 香 港 政 府 受 資 助 的 安 老 院 , 動 輒 要 等 三 至 五 年 , 而 私 營 安 老 院 除 價 錢 昂 貴 外 , 質 素 亦 相 當 參 差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隨 著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, 鑑 於 國 內 生 活 指 數 低 , 物 價 較 廉 ,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正 有 回 鄉 安 享 頤 年 之 意 圖 。

    惟 習 慣 「 港 式 」 生 活 的 長 者 , 一 旦 入 住 「 大 陸 式 」 氣 氛 的 院 舍 , 實 難 以 適 應 與 接 受 。 故 一 所 首 間 由 香 港 人 開 辦 , 香 港 式 管 理 的 養 老 院 位 於 香 港 鄰 近 的 廣 東 省 東 莞 市 樟 木 頭 鎮 的 「 長 者 康 樂 村 」 正 可 解 長 者 憂 慮 的 問 題 。

    據 該 村 負 責 人 表 示 , 長 者 村 的 最 大 特 色 , 是 村 內 居 住 的 都 是 香 港 及 海 外 華 僑 長 者 , 希 望 在 「 同 聲 同 氣 」 的 環 境 下 , 長 者 們 會 相 處 得 更 為 愉 快 ; 而 且 村 內 會 定 期 舉 辦 興 趣 小 組 、 康 樂 活 動 , 以 及 廣 東 省 的 短 線 旅 行 團 , 院 內 可 接 收 香 港 電 視 和 電 台 節 目 , 更 可 閱 讀 香 港 的 報 章 , 以 務 使 入 住 長 者 盡 享 「 港 式 」 生 活 , 不 致 沉 悶 和 居 住 有 異 地 的 感 覺 。

    由 於 國 內 地 方 充 裕 , 相 比 一 般 香 港 的 安 老 院 , 該 村 的 空 間 比 較 寬 闊 ; 大 部 份 都 是 雙 人 房 , 另 亦 設 有 單 人 房 及 少 量 三 人 房 , 每 個 房 間 也 有 獨 立 洗 手 間 、 睡 床 、 衣 櫃 及 書 桌 , 好 讓 長 者 有 充 份 的 私 人 空 間 休 息 。

    據 負 責 人 指 出 , 長 者 回 國 安 居 的 醫 療 問 題 正 正 是 該 村 要 正 視 的 目 標 工 作 。 該 村 除 有 中 西 醫 師 長 駐 , 提 供 全 免 醫 療 服 務 外 , 若 遇 長 者 急 病 , 可 被 即 時 送 往 鄰 近 的 石 新 醫 院 , 後 者 更 會 簽 發 保 健 咭 給 長 者 , 保 證 收 取 長 者 與 本 地 人 相 同 的 醫 療 費 用 , 及 免 去 先 收 按 金 後 治 病 的 惡 習 , 若 長 者 希 望 回 港 治 病 , 該 院 亦 可 即 時 送 長 者 往 文 錦 渡 , 再 召 喚 香 港 救 護 車 , 全 程 約 需 兩 至 三 小 時 。

    該 村 佔 地 十 萬 平 方 呎 、 院 舍 樓 高 三 層 , 四 面 環 型 建 築 , 共 可 容 納 二 百 多 名 長 者 , 一 切 均 自 給 自 足 , 收 費 每 月 三 仟 元 起 。 香 港 區 查 詢 電 話 : 2802-8005 。

□ 鄺   星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