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 老 服 務 消 息  

title

香 港 回 歸 祖 國 後 , 是 否 大 部 份 長 者 都 願 回 「老 家 」 終 老 呢 ?    廣 州 市 老 齡 工 作 委 員 會 數 名 委 員 , 較 早 前 訪 港 , 參 觀 多 間 安 老 服 務 機 構 , 為 在 廣 州 市 開 辦 「 老 年 服 務 中 心 」 取 經 , 委 員 會 專 職 副 主 任 曾 服 民 表 示 , 即 將 開 幕 的 中 心 , 設 有 六 百 個 宿 位 , 港 人 亦 可 以 申 請 入 住 , 費 用 仍 未 決 定 , 但 應 在 二 千 元 人 民 幣 左 右 。

    曾 服 民 強 調 , 由 於 香 港 已 回 歸 祖 國 , 加 上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的 家 鄉 都 在 廣 東 省 , 故 國 內 會 支 持 港 人 回 鄉 養 老 , 但 基 於 國 內 本 身 亦 面 臨 一 個 嚴 峻 的 老 化 問 題 , 故 內 地 政 府 亦 難 以 在 經 濟 及 醫 療 費 的 具 體 項 目 上 , 作 出 補 貼 , 但 一 些 安 排 上 的 援 助 , 內 地 方 面 是 會 伸 出 援 手 的 。

    向 政 府 不 同 部 門 反 映 老 人 服 務 需 求 及 作 出 協 調 的 老 齡 工 作 委 員 會 , 並 非 政 策 制 定 機 關 , 故 曾 服 民 強 調 , 他 所 發 表 的 是 個 人 意 見 , 並 非 官 方 言 論 。

    對 於 本 港 推 行 「 長 者 定 居 廣 東 省 續 領 綜 援 計 劃 」 , 讓 老 人 回 鄉 居 住 養 老 , 曾 服 民 表 示 , 計 劃 可 以 讓 長 者 在 一 個 生 活 開 支 較 低 的 地 方 使 用 二 、 三 千 元 綜 援 金 , 生 活 上 算 是 會 較 理 想 的 , 但 他 強 調 , 老 人 必 須 是 自 願 返 鄉 。

    而 本 港 機 構 與 內 地 合 辦 安 老 院 , 讓 香 港 老 人 入 內 地 居 住 , 亦 可 減 低 本 港 政 府 用 於 老 人 身 上 的 整 體 開 支 , 是 值 得 研 究 的 議 題 。

    不 過 , 內 地 政 府 面 對 全 國 日 漸 老 化 的 人 口 , 沒 有 可 能 在 各 方 面 援 助 非 國 內 戶 籍 的 本 港 老 人 , 故 港 人 要 求 解 決 香 港 老 人 在 內 地 的 醫 療 費 用 問 題 , 則 必 須 由 港 府 負 責 , 如 為 本 港 老 人 購 買 醫 療 保 險 , 或 港 府 負 擔 實 報 實 銷 的 醫 療 援 助 。

    他 表 示 , 中 國 仍 是 以 家 養 老 為 主 , 故 港 人 居 於 內 地 安 老 院 數 目 不 多 , 絕 大 多 數 都 是 回 鄉 與 家 人 團 聚 。 不 過 , 由 老 齡 委 開 設 的 首 個 老 年 服 務 中 心 , 是 一 項 綜 合 康 樂 、 醫 療 保 健 、 院 舍 的 老 人 中 心 , 面 積 達 二 萬 六 千 平 方 米 的 地 方 , 同 時 設 有 六 百 個 宿 位 , 刻 下 正 在 裝 修 階 段 。 負 責 老 人 中 心 計 劃 的 桂 來 信 表 示 , 中 心 歡 迎 本 港 老 人 入 住 , 但 迄 今 未 訂 出 收 費 標 準 。

    曾 服 民 在 此 補 充 說 , 港 人 收 費 可 能 較 內 地 人 士 貴 一 點 , 以 維 持 院 舍 運 作 , 大 約 在 二 千 元 左 右 , 收 費 仍 較 本 港 安 老 院 收 費 為 低 , 只 要 醫 療 費 用 有 保 險 或 政 府 承 擔 , 老 人 在 院 內 生 活 不 成 問 題 。

    總 括 而 言 , 內 地 院 舍 服 務 確 可 紓 緩 本 地 宿 位 緊 絀 問 題 , 但 針 無 兩 頭 利 , 港 人 須 考 慮 個 人 經 濟 力 量 能 否 足 夠 負 擔 內 地 高 昂 的 醫 療 費 用 , 作 決 定 前 須 先 權 衡 利 弊 。

□ 文   峰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