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 政 長 官 在 十 月 八 日 發 表 了 他 首 份 施 政 報 告 , 並 公 佈 在 明 年 增 加 綜 援 金 380 元 ; 扣 除 了 農 曆 年 津 貼 和 康 樂 及 社 交 活 動 津 貼 , 長 者 明 年 領 取 的 綜 援 金 基 本 金 額 , 除 了 按 通 脹 調 整 外 , 實 際 獲 得 增 加 的 數 目 會 有 334 元

    對 於 這 個 等 候 已 久 始 公 佈 的 加 幅 , 公 眾 的 反 應 毀 譽 不 一 , 批 評 者 對 這 個 加 幅 感 到 失 望 , 認 為 不 足 以 紓 解 長 者 的 困 境 。 其 實 , 在 我 進 行 公 開 諮 詢 期 間 , 不 同 團 體 及 人 士 已 就 提 高 綜 援 金 額 , 提 過 不 同 意 見 ; 有 人 建 議 增 加 300 元 , 有 人 建 議 增 加 500 元 , 亦 有 更 高 的 加 幅 。 不 過 , 更 多 人 關 注 到 長 者 的 健 康 問 題 , 特 別 是 長 者 的 醫 療 服 務 。

    為 了 回 應 這 方 面 的 訴 求 , 行 政 長 官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也 提 出 了 不 少 新 建 議 , 以 改 善 長 者 的 健 康 。 例 如 , 在 下 個 財 政 年 度 成 立 十 二 支 外 展 醫 療 隊 , 上 門 為 長 者 服 務 ; 增 設 十 五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, 為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長 者 服 務 ; 與 及 新 設 立 兩 所 護 老 者 支 援 和 資 源 中 心 等 等 。 另 外 , 政 府 計 劃 在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, 設 立 十 二 間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, 並 計 劃 進 一 步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, 包 括 提 供 治 療 服 務 。

    據 我 日 常 接 觸 , 一 些 抱 怨 綜 援 金 不 足 的 長 者 , 他 們 每 月 將 不 少 支 出 用 於 看 私 家 醫 生 或 中 醫 。 因 此 , 增 加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醫 療 服 務 , 也 是 切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。

    綜 援 金 的 加 幅 雖 然 祗 是 回 應 社 會 上 起 碼 的 要 求 , 但 特 區 政 府 對 長 者 的 長 遠 承 擔 , 改 善 長 者 福 利 的 誠 意 , 是 毋 須 懷 疑 的 。

□ 譚 耀 宗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