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 國 a b c 電 視 網 的 《 美 國 早 晨 》 節 目 , 一 連 幾 天 播 出 《 鄰 舍 的 世 界 》 , 攝 影 隊 與 男 女 節 目 主 持 人 同 到 b c 省 的 首 府 域 多 利 做 節 目 , 先 後 訪 問 一 些 人 , 介 紹 一 些 地 方 。 域 多 利 位 於 溫 哥 華 島 南 面 , 在 溫 哥 華 島 的 東 面 有 個 小 島 , 居 民 許 多 是 美 國 移 民 。 他 們 訪 問 其 中 一 人 , 還 介 紹 此 人 當 年 的 照 片 。 他 來 了 三 十 年 了 , 變 了 加 拿 大 人 。 原 來 他 是 當 年 反 越 戰 青 年 , 接 到 服 兵 役 通 知 , 不 想 去 打 仗 , 面 對 的 三 條 路 : 轉 到 地 下 去 ; 入 獄 ; 北 上 加 拿 大 。 他 選 擇 了 第 三 條 路 。 加 拿 大 的 難 民 政 策 , 今 天 受 人 非 議 , 有 人 說 , 想 移 民 加 拿 大 , 受 到 諸 多 挑 剔 , 但 若 以 難 民 身 份 入 境 , 郤 很 受 優 待 , 加 拿 大 人 雖 然 稱 美 國 為 「 我 們 的 美 國 老 表 」 , 但 是 反 越 戰 年 代 , 郤 對 逃 避 兵 役 的 美 國 人 很 寬 鬆 。 因 此 這 個 小 島 便 成 為 一 條 美 國 村 。

    接 受 訪 問 的 那 個 人 說 , 他 不 再 思 念 美 國 , 不 後 悔 , 他 們 的 後 代 已 成 為 加 拿 大 人 , 他 們 在 此 過 的 農 村 式 生 活 , 也 很 習 慣 。

    加 拿 大 人 , 大 多 數 是 甘 於 平 淡 , 在 世 界 潮 流 趨 環 保 , 人 人 要 求 返 樸 歸 真 的 今 天 , 加 拿 大 人 早 已 反 樸 歸 真 。

    當 然 , 並 不 是 人 同 此 心 , 好 些 希 望 過 繁 華 生 活 的 加 拿 大 人 , 到 美 國 去 生 活 , 其 中 一 些 還 是 加 拿 大 富 人 。 他 們 不 稀 罕 加 式 社 會 福 利 。

□ 金   刀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