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人 都 說 老 年 人 長 氣 , 你 同 意 嗎 ?

    其 實 老 年 人 的 長 氣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。 試 想 想 我 們 自 己 是 否 也 喜 歡 向 人 訴 說 我 們 以 往 的 經 歷 , 又 或 者 當 看 到 某 些 東 西 或 處 境 也 會 令 我 們 將 一 些 聯 想 起 的 事 說 出 來 。 老 年 人 活 的 日 子 比 我 們 多 , 經 歷 自 然 比 我 們 豐 富 , 當 然 會 有 更 多 的 說 話 要 講 。

    其 實 長 者 祗 要 留 意 以 下 幾 點 , 我 們 便 既 可 保 持 說 話 的 內 容 豐 富 但 卻 不 會 長 氣 :

    ( 一 ) 要 詳 細 的 傾 訴 時 , 要 看 看 場 合 是 否 適 合 , 時 間 是 否 足 夠 。

    ( 二 ) 與 人 傾 談 一 定 要 留 意 聽 眾 的 反 應 。 如 果 對 方 正 在 趕 時 間 、 有 其 他 事 要 處 理 , 或 顯 得 疲 倦 或 不 耐 煩 , 便 得 長 話 短 說 。 如 果 對 方 的 眼 並 不 是 看 我 們 眼 珠 不 停 轉 動 或 眼 在 望 向 其 他 方 向 或 不 停 看 時 間 , 我 們 便 知 道 其 實 他 們 並 不 在 聆 聽 , 可 以 有 禮 貌 的 問 他 們 , 是 否 可 以 繼 續 我 們 的 說 話 , 你 們 便 知 道 應 該 繼 續 還 是 停 止 。

    ( 三 ) 學 習 將 說 話 有 系 統 的 組 織 後 才 表 達 出 來 。 我 們 要 留 意 各 項 事 情 發 出 的 先 後 次 序 , 每 次 訴 說 都 有 重 點 , 切 忌 有 太 多 的 枝 節 , 會 令 人 難 以 捉 到 主 題 或 未 入 正 題 前 已 覺 得 煩 厭 。

    人 與 人 的 溝 通 包 含 有 「 講 」 與 「 聽 」 , 我 們 講 , 當 然 希 望 對 方 能 聽 得 到 , 所 以 如 果 講 了 對 方 卻 聽 不 明 或 不 想 聽 , 講 了 亦 枉 然 。 長 氣 便 是 其 中 一 種 溝 通 殺 手 , 影 響 別 人 對 我 們 的 感 覺 , 當 我 們 一 開 口 對 方 便 會 拒 絕 聽 了 。 所 以 各 位 長 者 下 次 有 話 要 說 , 必 須 留 意 時 間 、 地 點 、 人 物 , 將 說 話 作 出 適 當 的 剪 裁 , 在 訴 說 的 同 時 也 要 張 開 耳 朵 聽 聽 對 方 所 說 的 , 有 聽 有 講 才 是 好 的 溝 通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