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 下 是 一 個 兩 孫 爭 用 洗 手 間 的 故 事 :

    陳 婆 婆 與 大 兒 子 夫 婦 及 兩 個 女 孫 兒 一 同 居 住 , 一 家 五 口 一 向 都 相 處 得 融 洽 。 但 最 近 十 四 歲 的 大 孫 女 雅 詩 卻 投 訴 每 次 她 在 洗 澡 期 間 總 是 拍 門 嚷 著 要 用 洗 手 間 , 令 她 覺 得 被 騷 擾 。 旁 人 聽 來 的 確 會 覺 得 這 老 婆 婆 麻 煩 , 為 何 早 不 用 遲 不 用 洗 手 間 , 偏 要 趁 孫 女 洗 澡 時 才 要 用 。 但 陳 婆 婆 一 向 性 格 溫 純 , 對 家 人 亦 十 分 愛 護 , 為 何 這 位 善 良 的 長 者 會 變 成 如 此 , 莫 非 是 人 老 了 連 性 格 也 改 變 了 。 是 的 , 真 是 有 了 改 變 , 但 改 變 了 的 卻 是 她 的 大 孫 女 雅 詩 。

    雅 詩 踏 入 青 春 期 , 與 其 他 少 女 一 樣 , 對 自 己 的 外 表 非 常 注 重 , 每 次 去 洗 手 間 都 會 停 留 很 長 的 時 間 , 梳 梳 頭 、 照 照 暗 瘡 等 , 洗 澡 更 要 起 碼 用 上 個 半 小 時 , 如 果 連 洗 頭 便 會 逗 留 更 久 。 陳 婆 婆 已 是 七 十 過 外 , 生 理 功 能 漸 漸 退 化 , 小 便 會 較 頻 密 及 較 難 忍 著 。 她 知 道 大 孫 女 的 習 慣 , 所 以 每 次 在 雅 詩 未 洗 澡 前 便 先 去 一 次 洗 手 間 , 但 大 小 姐 實 在 用 得 太 久 , 老 人 家 頂 多 可 以 忍 住 一 小 時 , 所 以 在 忍 無 可 忍 之 下 才 會 拍 門 求 救 。

    這 個 故 事 正 正 反 映 老 少 兩 代 因 為 大 家 的 成 長 生 理 變 化 不 同 而 引 起 的 誤 會 , 甚 至 會 變 成 衝 突 , 好 像 老 人 家 習 慣 早 睡 早 起 , 年 青 人 卻 睡 得 遲 , 早 上 也 不 願 起 床 , 每 每 大 家 會 互 相 投 訴 ; 老 的 說 給 孫 兒 晚 上 的 電 話 聲 吵 醒 , 孫 兒 又 會 說 老 人 家 總 在 別 人 未 醒 的 時 候 刷 牙 及 做 家 務 。

    有 人 說 老 少 兩 代 相 處 之 道 是 互 相 忍 耐 , 但 我 覺 得 忍 耐 有 委 屈 的 感 覺 , 而 且 不 能 長 久 , 所 以 兩 代 相 處 的 秘 訣 是 互 相 了 解 , 彼 此 接 納 , 祇 要 知 道 大 家 的 不 相 同 , 相 處 便 容 易 得 多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