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 了 年 紀 的 人 , 動 作 漸 漸 遲 緩 , 從 前 很 熟 練 的 工 作 , 現 在 做 起 來 非 但 不 再 靈 活 , 而 且 還 會 出 錯 。 有 些 老 人 家 , 從 來 脾 氣 急 , 容 易 為 自 己 小 小 的 失 誤 生 氣 , 該 記 住 這 句 西 諺 ︰ 猴 子 有 時 都 會 掉 下 樹 的 ! 猴 子 是 多 麼 靈 活 的 動 物 , 在 樹 上 跳 來 跳 去 , 有 時 也 會 失 足 掉 落 來 的 。 再 能 幹 的 人 , 有 時 都 會 犯 錯 誤 , 何 況 年 紀 老 邁 的 人 呢 ?

   西 諺 中 另 有 「 荷 馬 都 會 瞌 睡 」 之 句 。 公 元 前 一 世 紀 希 臘 的 盲 詩 人 荷 馬 ( homer , 又 作 「 荷 美 洛 斯 」 ) , 據 說 是 史 詩 「 伊 利 盈 特 」 和 「 奧 德 賽 」 的 作 者 。 羅 馬 詩 人 荷 勒 特 奧 斯 在 「 作 詩 法 」 中 有 ︰ 「 高 貴 的 荷 馬 自 己 有 時 都 會 瞌 睡 」 之 句 。 這 個 「 瞌 睡 」 , 指 出 錯 之 意 。 如 果 你 覺 得 自 己 常 常 出 錯 , 除 了 記 住 這 句 話 外 , 不 妨 去 瞌 睡 一 會 兒 , 休 息 一 下 。

□ 阿   五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