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 兒 年 紀 稍 長 , 總 會 希 望 長 輩 視 他 們 如 成 年 人 , 不 喜 歡 被 過 份 保 護 和 照 顧 , 喜 歡 發 表 個 人 意 見 , 以 及 選 取 其 喜 好 , 以 要 求 獨 立 。

    但 勿 以 為 他 們 已 開 始 反 叛 , 與 你 作 對 , 不 聽 話 , 而 加 以 制 止 及 責 罵 ; 誤 以 為 他 們 年 紀 尚 小 , 思 想 不 成 熟 , 能 力 有 限 , 凡 事 都 替 小 孩 作 主 , 他 們 應 聽 取 你 的 意 見 。 如 果 任 由 孫 兒 發 展 , 自 由 決 定 取 捨 , 你 會 否 以 為 明 知 孫 兒 會 犯 錯 , 是 不 負 責 任 的 行 為 嗎 ?

    據 心 理 學 家 指 出 , 倘 你 強 將 自 己 的 經 驗 與 價 值 觀 加 於 孫 兒 身 上 , 以 無 上 權 威 壓 迫 他 們 依 從 , 實 在 會 妨 小 孩 的 成 長 , 壓 制 他 們 探 索 周 遭 的 人 與 事 , 使 他 們 不 能 培 養 適 合 其 個 人 能 力 的 處 事 方 式 ; 那 麼 只 會 永 遠 是 依 從 、 無 法 自 主 與 獨 立 起 來 , 結 果 每 事 無 法 予 以 取 捨 , 只 會 是 內 向 及 不 敢 嘗 試 新 事 物 。

    這 不 是 為 了 保 護 及 維 護 小 孫 , 豈 不 是 會 影 響 他 的 一 生 ?

    當 小 孫 後 悔 不 依 從 你 往 學 乒 乓 球 , 而 被 同 學 排 斥 時 , 勿 加 以 諷 刺 他 不 尊 重 你 帶 他 往 學 習 的 安 排 , 而 意 氣 用 事 地 拒 絕 , 因 為 此 正 是 你 不 欣 賞 他 們 選 擇 及 聽 取 你 意 見 的 表 示 。 讓 小 孩 賞 試 失 敗 和 挫 折 的 經 驗 , 可 以 訓 練 他 們 學 習 如 何 面 對 困 難 , 重 新 學 習 檢 討 得 失 , 以 能 養 成 獨 立 自 主 處 事 的 習 慣 。

    當 然 在 一 些 問 題 上 , 是 不 能 讓 小 孫 自 行 作 主 時 , 如 只 顧 看 電 視 而 不 理 會 明 天 的 測 驗 時 , 作 為 祖 父 母 輩 的 你 , 於 聆 聽 他 們 的 意 見 之 餘 , 此 時 正 需 要 與 他 們 詳 細 分 析 決 定 後 的 結 果 , 同 時 亦 提 議 他 們 錄 影 電 視 節 目 , 以 待 溫 習 後 觀 看 , 也 是 讓 他 們 體 驗 解 決 事 情 的 方 法 ; 長 者 同 時 亦 要 對 小 孫 灌 輸 尊 重 別 人 的 意 見 及 權 益 , 讓 他 們 知 道 一 己 之 私 會 妨 別 人 的 問 題 , 使 他 們 知 道 要 互 相 了 解 及 體 諒 別 人 需 要 的 問 題 。

    記 著 , 讓 小 孫 及 早 面 對 困 難 及 學 習 處 理 方 法 , 總 好 過 成 長 後 在 毫 無 能 力 的 情 況 下 , 面 對 殘 酷 的 困 境 。

□ 何 麗 媚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