駛 車 到 油 站 給 車 子 加 添 汽 油 , 一 老 一 少 的 服 務 員 來 招 呼 我 。 「 你 要 記 下 車 主 的 密 碼 、 車 牌 … … 」 年 紀 大 的 服 務 員 在 指 導 年 青 的 學 徒 ; 那 年 青 人 連 忙 的 照 他 指 示 去 做 。 未 待 細 想 , 老 師 傅 又 指 點 的 說 : 「 你 要 問 客 人 要 不 要 抹 車 窗 ? 」 少 年 人 急 忙 的 拿 起 毛 巾 , 懇 切 的 提 議 我 讓 他 抹 車 子 。 我 點 了 頭 , 少 年 人 勤 快 地 工 作 。

    「 你 是 當 暑 期 工 的 嗎 ? 」 我 問 少 年 人 , 他 害 羞 的 點 點 頭 。 我 隨 後 讚 賞 他 說 : 「 你 幹 得 很 好 ! 」 年 青 人 笑 了 一 笑 , 感 到 有 點 不 好 意 思 的 向 我 道 謝 。

    我 也 曾 當 學 徒 , 跟 隨 多 位 師 傅 學 習 機 械 的 維 修 技 術 。 印 象 中 , 他 們 多 是 願 意 指 導 後 輩 , 但 採 用 的 方 法 則 未 必 使 小 伙 子 們 接 受 , 甚 至 發 生 衝 突 。 很 多 時 , 師 傅 覺 得 學 徒 們 不 懂 尊 師 重 道 , 練 精 學 懶 , 不 願 受 教 。 而 學 徒 們 則 抱 怨 師 傅 們 食 古 不 化 , 只 懂 對 學 徒 呼 呼 喝 喝 , 更 不 知 科 技 進 展 一 日 千 里 , 我 曾 目 睹 一 些 事 例 : 有 師 傅 為 了 保 住 尊 嚴 , 對 學 徒 的 態 度 越 是 強 硬 , 只 要 求 他 們 照 自 己 的 吩 咐 做 事 , 沒 有 解 釋 , 也 不 許 發 問 ; 對 學 徒 任 何 的 遲 疑 , 都 視 作 為 對 他 們 地 位 的 挑 戰 。 也 有 學 徒 為 了 壓 下 師 傅 的 「 氣 焰 」 , 常 向 他 們 提 出 極 理 論 性 的 問 題 , 有 時 更 在 學 識 不 多 的 師 傅 前 , 用 英 語 交 談 。 很 明 顯 , 這 樣 的 關 係 不 只 阻 礙 了 知 識 傳 授 的 效 果 , 更 使 雙 方 都 受 到 傷 害 。

    衝 突 的 起 因 , 絕 大 部 份 在 於 溝 通 的 方 式 , 而 非 溝 通 的 內 容 。

   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師 徒 的 關 係 隨 處 可 見 , 父 母 與 子 女 , 上 司 與 下 屬 … … 其 實 任 何 人 都 有 這 兩 個 角 色 ------- 向 他 人 講 解 時 , 是 師 傅 ; 向 他 人 請 教 時 , 是 學 徒 。

    如 果 長 者 們 能 開 放 的 當 學 徒 , 學 習 切 合 現 代 環 境 的 溝 通 方 法 , 將 更 有 效 的 把 他 們 寶 貴 的 知 識 傳 給 下 一 代 , 造 福 後 輩 。 多 讚 賞 , 少 命 令 , 是 鼓 勵 他 人 進 步 的 基 本 方 法 , 各 位 長 者 師 傅 會 否 同 意 ?

□ 亞   文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