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個 非 常 受 歡 迎 的 長 篇 劇 集 經 常 提 及 「 上 等 人 」 , 那 些 自 命 為 上 等 人 的 劇 中 人 每 每 以 個 人 所 擁 有 的 財 富 及 生 活 享 受 來 衡 量 該 人 屬 於 上 等 還 是 下 等 , 但 這 些 上 等 人 雖 然 個 個 身 光 頸 靚 , 但 他 們 的 思 想 及 言 行 充 份 表 現 出 他 們 的 自 私 、 貪 心 及 勢 利 。 以 人 格 來 計 算 , 他 們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下 等 人 。

    其 實 做 長 者 也 可 以 分 為 上 、 中 、 下 等 。 如 果 有 老 年 人 , 不 重 視 本 身 的 健 康 , 放 縱 飲 食 , 從 不 運 動 , 終 日 祗 懂 得 胡 思 亂 想 , 自 怨 自 艾 , 經 常 數 算 別 人 對 他 的 虧 欠 , 社 會 對 他 的 不 公 平 , 他 就 屬 於 下 等 的 長 者 , 因 為 他 不 但 與 人 關 係 不 好 , 連 與 自 己 也 要 過 不 去 。 中 等 的 長 者 會 為 自 己 的 晚 年 打 算 , 選 擇 一 種 適 合 自 己 的 生 活 方 式 , 適 合 本 身 的 起 居 飲 食 , 保 持 健 康 身 心 。 這 類 長 者 盡 量 令 自 己 能 獨 立 生 活 , 毋 須 別 人 操 心 。 上 等 長 者 當 然 是 能 夠 獨 善 其 身 之 外 還 會 關 心 別 人 , 貢 獻 社 會 。 那 些 活 到 老 , 學 到 老 , 一 把 年 紀 還 將 其 潛 質 發 揮 的 長 者 也 同 樣 是 上 等 人 。 因 此 , 無 論 你 是 為 家 人 煮 飯 湊 孫 的 長 者 , 在 老 人 中 心 、 宿 舍 、 老 人 院 或 其 他 團 體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的 老 人 義 工 , 抑 或 參 加 興 趣 班 及 正 在 求 學 的 老 年 人 , 甚 至 帶 領 香 港 順 利 過 渡 的 董 特 首 , 也 是 我 們 尊 敬 的 上 等 長 者 。

    人 的 尊 貴 不 在 於 他 擁 有 多 少 , 而 是 在 於 他 肯 付 出 多 少 。 一 個 雖 然 擁 有 少 卻 願 意 付 出 的 長 者 , 比 那 些 擁 有 多 但 不 肯 付 出 的 長 者 自 然 上 等 得 多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