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 於 我 是 在 廣 州 讀 大 學 的 , 畢 業 之 後 , 在 廣 州 做 了 一 年 工 作 , 就 來 了 香 港 工 作 。 幾 十 年 來 , 陸 續 由 內 地 來 香 港 工 作 與 生 活 的 同 學 , 也 有 三 四 十 人 。 只 可 惜 , 除 了 三 幾 個 比 較 談 得 來 的 同 學 , 平 日 也 有 一 些 來 往 之 外 , 大 部 分 同 學 都 各 有 各 忙 , 見 面 的 時 間 不 多 。

    自 從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之 後 , 在 內 地 的 老 師 與 同 學 , 來 香 港 或 出 國 的 機 會 多 了 。 每 當 這 個 時 候 , 只 要 有 同 學 出 頭 召 集 , 抽 得 出 時 間 的 同 學 都 會 赴 會 。 可 以 這 樣 說 , 只 要 有 老 師 或 同 學 來 香 港 , 或 出 國 時 途 經 香 港 , 我 們 在 香 港 的 同 學 才 有 聚 會 的 機 會 。

    我 們 那 間 大 學 的 壽 命 很 短 , 只 辦 了 三 年 多 , 由 一 九 五 ○ 年 春 至 一 九 五 三 年 秋 , 學 生 一 共 也 不 到 一 千 人 。 但 由 於 我 們 在 讀 書 期 間 , 去 過 兩 次 土 改 , 一 次 在 寶 安 縣 , 一 次 在 雲 浮 、 羅 定 縣 。 因 此 , 不 少 不 同 學 系 的 同 學 , 比 一 些 同 系 的 同 學 更 加 熟 絡 , 感 情 更 要 好 。

    由 於 大 家 都 過 了 花 甲 之 年 , 同 學 們 都 很 珍 惜 彼 此 的 情 誼 , 見 面 時 也 有 不 少 共 同 的 語 言 。 大 家 的 年 紀 都 差 不 多 , 彼 此 有 共 同 的 經 歷 , 談 起 來 更 加 盡 興 。

    奇 怪 的 就 是 , 在 香 港 的 同 學 , 彼 此 之 間 比 較 少 聚 會 , 十 年 前 還 會 每 年 春 節 時 聚 會 一 次 , 後 來 連 這 次 春 節 聚 會 也 無 法 堅 持 下 去 。 好 在 現 在 內 地 與 香 港 越 來 越 密 切 , 不 少 同 學 都 有 機 會 來 香 港 , 只 好 借 此 機 會 才 見 上 一 面 。

    大 家 的 年 紀 都 已 經 大 了 , 不 要 說 那 一 班 老 師 已 有 不 少 人 謝 世 , 連 同 學 們 謝 世 的 也 逐 年 增 加 , 思 之 令 人 嘆 息 。

□ 王   方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