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 近 遇 見 一 位 舊 同 事 , 她 告 訴 我 老 人 中 心 的 會 員 陳 伯 已 去 世 。 我 聽 了 有 些 傷 感 , 但 生 老 病 死 是 人 必 經 的 階 段 , 祗 有 在 心 中 默 默 的 懷 念 他 。 記 得 幾 年 前 我 第 一 次 見 陳 伯 是 在 老 人 中 心 附 近 的 一 個 公 共 屋 的 花 園 內 , 當 時 我 正 進 行 老 人 外 展 服 務 , 在 屋 內 與 老 人 家 聊 天 。 陳 伯 當 時 目 光 呆 滯 , 一 個 人 靜 靜 的 坐 在 一 角 。 其 他 的 老 人 家 與 我 傾 得 興 高 采 烈 , 但 他 卻 沒 有 參 與 。 在 場 的 婆 婆 告 訴 我 他 與 妻 子 不 和 , 每 天 一 早 便 被 趕 出 街 , 晚 上 才 可 以 回 家 , 每 日 三 餐 他 唯 有 到 附 近 大 排 檔 解 決 。 因 為 有 家 歸 不 得 , 所 以 無 論 日 晒 或 雨 淋 , 他 也 要 在 內 徘 徊 , 非 常 可 憐 。

    於 是 我 便 走 到 他 面 前 , 開 始 與 他 傾 偈 。 我 邀 請 他 翌 日 到 我 們 的 外 展 基 地 參 與 活 動 日 , 並 且 可 以 享 用 湯 水 服 務 。 第 二 天 他 果 然 到 來 , 不 過 他 沒 有 參 與 我 們 的 程 序 , 祗 是 默 默 的 坐 在 一 角 , 但 吃 湯 水 時 則 十 分 開 心 。 如 是 者 每 逢 外 展 基 地 開 放 , 陳 伯 都 一 定 到 來 , 成 為 我 們 的 常客 。 我 發 現 陳 伯 的 動 作 緩 慢 , 說 話 的 能 力 很 差 : 原 因 是 已 很 久 沒 有 人 與 他 溝 通 了 , 他 更 沒 有 機 會 參 與 任 何 活 動 , 所 以 便 反 應 遲 純 , 連 說 活 的 能 力 也 退 化 了 。 後 來 陳 伯 不 但 到 外 展 基 地 集 會 , 並 且 跟 我 們 去 旅 行 , 雖 然 路 行 得 多 雙 腳 比 較 辛 苦 , 但 陳 伯 一 直 都 是 笑 咪 咪 的 非 常 滿 足 。

    過 了 一 段 日 子 , 陳 伯 更 加 入 老 人 中 心 , 並 且 到 飯 堂 吃 飯 。 就 這 樣 , 他 每 日 由 早 到 晚 在 老 人 中 心 內 消 磨 時 間 , 除 了 一 日 三 餐 之 外 , 閒 來 便 看 看 電 視 或 聽 聽 中 心 的 講 座 或 與 其 他 老 人 會 員 聊 天 , 倦 了 便 坐 睡 一 睡 , 生 活 過 得 寫 意 及 有 規 律 。 最 重 要 是 得 到 關 心 及 照 顧 , 陳 伯 漸 漸 胖 了 起 來 。 因 為 多 了 人 與 他 溝 通 , 所 以 他 說 話 的 反 應 快 了 很 多 。 有 一 次 同 事 還 笑 告 訴 我 陳 伯 懂 得 與 她 開 玩 笑 。 雖 然 我 們 未 能 成 功 改 善 陳 伯 與 妻 子 的 關 係 , 但 我 們 明 顯 地 改 善 了 他 的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有 人 說 花 心 思 服 務 老 人 是 浪 費 , 因 為 他 們 時 日 無 多 , 但 我 卻 認 為 祗 要 能 讓 長 者 在 人 生 最 後 的 階 段 仍 能 得 到 悉 心 的 照 顧 及 關 心 , 過 開 心 的 日 子 , 這 就 是 我 們 服 務 的 意 義 , 那 怕 祗 是 一 年 兩 年 , 但 對 他 們 的 人 生 是 添 了 姿 采 。 我 在 這 特 別 為 致 力 服 務 老 年 人 的 同 工 致 意 !

□ 梁 燕 燕

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