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 果 有 一 位 外 國 人 在 我 們 當 中 , 我 們 與 他 的 相 處 也 許 會 有 困 難 , 大 家 會 因 言 語 不 通 而 變 成 雞 同 鴨 講 , 彼 此 也 不 明 白 對 方 要 表 達 的 意 思 , 加 上 大 家 的 文 化 及 成 長 背 景 不 同 , 所 以 在 思 想 、 處 事 及 生 活 習 慣 上 便 有 分 別 , 可 能 他 所 作 的 我 們 不 能 接 受 。 因 為 他 是 外 國 人 , 所 以 我 們 都 會 知 道 大 家 不 相 同 是 在 所 難 免 ! 但 是 各 位 長 者 有 沒 有 留 意到 , 其 實 我 們 與 身 邊 很 多 年 輕 人 相 處 也 像 與 這 個 外 國 人 一 樣 有 相 同 的 困 難 , 大 家 雖 同 說 廣 東 話 ( 或 普 通 話 ) , 但 各 有 各 說 , 對 方 未 必 接 收 得 到 。 而 年 長 者 與 年 輕 一 代 無 論 在 思 想 , 行 為 及 價 值 觀 上 也 有 很 大 的 分 別 。 理 由 很 簡 單 , 雖 然 大 家 都 是 中 國 人 , 但 因 為 大 家 的 年 齡 及 成 長 背 景 不 同 , 所 以 便 有 很 大 的 差 別 。

    每 一 個 年 紀 的 人 有 其 不 同 的 特 性 及 關 顧 的 事 物 : 童 年 時 主 要 任 務 是 成 長 、 學 習 及 遊 戲 , 思 想 比 較 單 純 。 青 少 年 較 為 理 想 化 , 追 求 自 由 和 獨 立 。 成 年 人 較 為 現 實 , 而 且 生 活 擔 子 最 重 , 是 努 力 掙 扎 的 時 期 。 老 年 人 責 任 已 完 , 退 居 二 線 , 著 重 的 是 健 康 及 家 人 關 係 。 所 以 長 者 與 處 於 其 他 人 生 階 段 的 後 輩 所 選 取 的 生 活 方 式 都 互 相 不 同 。

    另 外 我 們 會 發 現 長 者 們 較 為 慳 儉 、 思 想 保 守 , 以 家 庭 為 重 , 尊 卑 分 明 , 長 幼 有 序 。 但 年 輕 一 代 對 金 錢 較 為 疏 爽 , 思 想 開 放 , 有 部 份 會 著 重 追 求 個 人 的 理 想 、 享 樂 甚 於 家 庭 的 責 任 , 追 求 民 主 自 由 , 講 道 理 多 於 論 長 幼 。 這 些 分 別 完 全 是 由 於 上 下 兩 代 是 身 處 於 不 同 時 代 成 長 的 。 上 一 代 曾 經 歷 戰 爭 、 走 難 及 經 歷 貧 窮 , 受 的 是 中 國 傳 統 的 儒 家 教 育 。 但 我 們 年 輕 人 都 幸 運 地 在 經 濟 起 飛 時 出 世 , 生 活 安 定 , 衣 食 無 缺 , 加 上 教 育 受 西 方 的 思 想 所 影 響 , 所 以 便 塑 造 出 我 們 這 模 樣 的 現 代 人 。

    如 果 長 者 能 夠 察 覺 及 接 受 與 年 輕 一 代 有 年 齡 及 成 長 背 景 的 不 同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便 不 會 那 麼 「 不 順 眼 」 , 大 家 的 相 處 也 會 融 洽 !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