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 友 自 嘆 在 做 學 問 方 面 沒 有 「 積 少 成 多 」 , 只 是 「 一 知 半 解 」 而 「 一 無 所 知 」 。 他 說 的 「 一 無 所 知 」 指 沒 有 一 樣 精 通 的 學 問 , 而 「 一 知 半 解 」 則 是 自 謙 之 語 。

    我 們 查 中 國 成 語 中 「 一 知 半 解 」 的 出 處 , 會 發 現 它 原 是 相 當 有 學 問 的 人 士 自 謙 之 詞 。 可 是 在 實 際 生 活 中 我 們 見 到 不 少 誇 誇 其 談 , 係 是 滿 肚 子 學 問 的 人 , 又 往 往 是 真 正 「 一 知 半 解 」 的 人 。 這 種 一 知 半 解 , 英 語 中 稱 為 「 少 許 的 知 識 」 , 正 是 常 聽 人 提 起 的 那 句 話 : 「 少 許 的 知 識 是 危 險 的 事 。 」 中 所 說 的 「 少 許 的 知 識 」 也 。

    這 句 話 據 說 出 於 英 國 詩 人 蒲 柏 ( 亞 力 山 大 • 蒲 柏 , 一 六 八 八 年 --- 一 七 四 四 年 ) 的 「 批 評 論 」 ( 一 七 一 一 年 ) 中 。 他 只 是 勸 人 求 知 要 深 入 , 不 要 淺 嚐 即 止 。 淺 嚐 是 嚐 不 到 真 正 的 味 道 的 。 朋 友 說 , 那 樣 的 淺 嚐 , 危 險 不 大 , 最 怕 的 是 一 知 半 解     而 以 為 是 真 知 全 知 , 誤 己 害 人 。

□ 阿   五

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