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們 操 勞 了 一 天 , 需 要 休 息 以 恢 復 體 力 , 而 睡 眠 卻 是 最 好 的 休 息 。 不 過 體 力 操 勞 者 與 腦 力 操 勞 者 的 睡 眠 不 一 樣 。 體 力 操 勞 者 勞 累 了 一 天 之 後 , 睡 眠 時 很 快 會 打 起 呼 嚕 來 ; 用 腦 者 則 越 忙 越 睡 得 不 好 。

    老 年 人 和 青 年 的 睡 眠 也 不 相 同 。 生 活 正 常 的 年 青 人 , 很 容 易 一 覺 睡 到 天 亮 ; 老 年 人 多 數 睡 得 早 , 起 床 也 早 , 很 多 還 一 夜 醒 數 次 , 醒 了 則 難 以 入 睡 。 因 此 夜 尿 次 數 多 的 老 年 人 , 白 天 大 多 是 很 睏 倦 的 。 怎 樣 使 老 年 人 睡 得 更 好 些 ? 就 是 本 篇 要 說 的 話 題 。

    確 實 , 睡 眠 是 有 學 問 的 。首 先 , 睡 眠 要 講 究 姿 勢 正 確 。 這 最 好 是 側 身 屈 膝 而 臥 , 特 別 是 向 右 側 臥 , 則 延 腦 脊 髓 、 心 臟 、 呼 吸 系 統 和 消 化 系 統 等 , 都 不 會 受 到 壓 迫 , 能 得 到 更 好 的 休 息 。

    其 次 是 ︰ 睡 前 不 要 做 緊 張 的 腦 力 操 作 , 例 如 過 度 思 慮 、 看 驚 險 離 奇 的 電 視 等 等 。 原 則 是 要 保 持 思 想 安 靜 、 情 緒 平 和 , 才 可 避 免 失 眠 。

    第 三 , 睡 前 不 吃 飽 , 不 要 喝 濃 茶 和 咖 啡 等 提 神 飲 料 , 以 免 精 神 過 於 興 奮 , 以 及 出 現 胃 脹 不 舒 等 情 況 。 最 好 還 是 睡 前 不 吃 東 西 , 使 消 化 系 統 得 到 休 息 。 我 國 晉 代 名 醫 家 葛 洪 說 過 「 若 要 延 生 , 腸 胃 要 清 」 , 是 至 理 名 言 。

    除 上 述 三 點 之 外 , 養 成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也 很 重 要 , 例 如 準 時 睡 覺 和 起 床 、 睡 前 大 便 一 次 、 睡 眠 環 境 應 安 靜 和 空 氣 流 通 、 保 持 被 褥 乾 燥 清 潔 、 血 壓 高 者 最 好 睡 前 用 熱 水 燙 腳 、 兩 手 輪 流 搓 兩 腳 心 湧 泉 穴 等 , 都 是 有 利 入 睡 的 辦 法 。

    睡 眠 學 問 還 有 , 但 上 述 各 點 是 最 重 要 的 .

□ 楊   仁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