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 十 年 代 後 期 , 著 名 的 男 高 音 歌 唱 家 葉 素 先 生 把 當 時 稱 為 新 疆 民 歌 「 在 那 遙 遠 的 地 方 」 向 音 樂 愛 好 者 們 介 紹 之 後 , 曾 經 有 一 段 時 期 流 傳 起 來 , 的 確 , 葉 素 先 生 唱 得 深 情 、 優 美 , 令 人 聽 來 舒 暢 、 印 象 深 刻 。

    後 來 才 知 道 這 首 名 歌 是 出 於 王 洛 賓 之 手 , 數 年 前 , 名 作 家 夏 捷 小 姐 從 北 京 回 來 , 送 給 我 一 份 「 北 大 」 為 校 友 王 洛 賓 作 品 欣 賞 會 的 節 目 單 , 才 知 道 一 大 批 所 謂 新 疆 民 歌 如「 馬 車 夫 之 戀 」 、 「 阿 拉 木 汗 」 、 「 青 春 舞 曲 」 , 「 達 板 城 的 姑 娘 」 、 「 可 愛 的 一 朵 玫 瑰 花 」 及 「 掀 起 你 的 蓋 頭 來 」 和 「 在 那 遙 遠 的 地 方 」 等 , 全 是 這 位 對 新 疆 音 樂 風 格 掌 握 十 足 穩 定 的 作 曲 家 王 洛 賓 之 手 , 這 位 作 曲 家 雖 已 不 在 人 間 , 但 歌 聲 還 是 惹 人 喜 愛 , 深 深 地 印 在 歌 曲 愛 好 者 們 的 腦 海 之 中 。

    很 多 長 者 們 目 前 已 達 高 齡 , 在 年 青 時 , 不 少 是 歌 唱 好 手 , 參 加 合 唱 團 和 自 己 私 下 哼 上 幾 句 , 這 些 民 歌 風 格 的 歌 曲 , 很 多 人 在 前 些 時 候 唱 得 滾 瓜 爛 熟 , 隨 口 便 可 以 唱 出 。 自 己 聽 不 到 也 聽 得 多 了 。 目 前 聽 來 不 單 只 是 有 懷 舊 感 , 引 出 一 段 年 青 時 的 回 憶 , 有 親 切 的 感 受 。 百 利 唱 片 發 行 了 這 張 十 三 首 分 別 不 同 演 唱 者 主 唱 和 九 首 以 輕 音 樂 形 式 演 奏 的 器 樂 曲 , 全 是 王 洛 賓 的 傑 作 c d , 頗 值 欣 賞 , 片 名 是 王 洛 賓 歌 欣 賞 集 。 編 號 是 ︰ e c d 9 6 1 0 2 - 1 0 3 雙 c d 集 。

□ 余 思 樂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