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 幾 年 來 , 久 不 久 就 有 些 大 型 食 物 中 毒 的 新 聞 。 最 引 人 注 目 的 , 當 然 是 發 生 於 聯 合 醫 院 員 工 食 堂 的 那 一 宗 。 受 影 響 的 人 士 足 足 四 百 人 , 是 香 港 開 埠 以 來 最 大 數 目 的 一 次 。 使 市 民 對 於 「 病 從 口 入 」 這 個 老 生 常 談 又 添 加 了 新 的 體 會 。

    最 近 衛 生 署 在 市 面 售 賣 的 包 裝 免 治 牛 肉 中 驗 出 「 毒 性 特強 」 的 大 腸 桿 菌 。 o 1 5 7 h 7 , 一 時 風 聲 鶴 唳 , 受 傳 媒 訪 問 的 市 民 紛 紛 表 示 會 避 吃 牛 肉 , 令 牛 肉 的 銷 量 直 線 下 降 , 牛 肉 商 叫 苦 連 天 。

    而 其 實 , 這 種 「 毒 菌 」 雖 然 在 歐 美 和 日 本 等 國 家 均 曾 導 致 死 亡 , 在 香 港 卻 暫 時 未 有 病 例 。 生 牛 肉 本 來 不 應 有 菌 , 証 實 受 到 污 染 也 沒 引 致 嚴 重 問 題 , 可 能 因 為 中 國 人 向 來 烹 調 牛 肉 的 方 法 , 是 煮 至 熟 透 , 而 大 腸 桿 菌 一 般 在 攝 氏 七 十 五 度 就 會 死 亡 。 所 以 , 儘 管 已 知 香 港 有 此 菌 , 它 卻 未 能 如 在 日 本 般 肆 虐 。

    話 又 說 來 , 暫 未 有 個 案 未 必 代 表 絕 對 安 全 , 能 引 致 問 題 的 也 不 僅 是 大 腸 桿 菌 , 還 有 霍 亂 、 痢 疾 、 腸 熱 、 葡 萄 球 菌 要 真 正 預 防 這 種 種 腸 道 傳 染 病 , 單 靠 「 牛 肉 有 事 就 避 牛 肉 」 、 「 海 鮮 有 事 就 戒 海 鮮 」 並 不 是 正 確 的 解 決 方 法 。 歸 根 到 底 , 仍 是 要 注 意 個 人 衛 生 、 食 物 衛 生 和 環 境 衛 生 。

    注 意 衛 生 , 可 防 止 食 物 受 到 污 染 。 把 食 物 徹 底 煮 熟 , 可 殺 死 細 菌 。 這 些 原 則 大 家 都 懂 , 但 在 執 行 的 過 程 , 往 往 會 因 忽 略 細 節 , 而 導 致 問 題 。 就 以 今 次 新 聞 的 主 角 ︰ 免 治 牛 肉 來 說, 由 於 肉 已 被 搞 碎 , 所 以 光 是 洗 表 面 , 不 易 把 細 菌 都 洗 去 , 如 果 煮 不 熟 , 就 會 連 菌 帶 肉 吃 下 肚 去 了 。

    別 以 為 「 夠 鑊 氣 」 、 夠 猛 火 就 一 定 夠 高 溫 。 大 火 煎 、 打 邊爐 滾 兩 滾 雖 然 能 把 食 物 表 面 煮 熟 , 但 曾 經 雪 藏 的 食 物 可 能 內 心 仍 然 冰 冷 , 尤 其 是 免 治 牛 肉 往 往 結 滿 冰 粒 , 解 凍 需 時 。 所 以 在 處 理 時 要 倍 加 注 意 , 應 先 徹 底 解 凍 及 煮 至 熟 透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你 是 「 一 家 之 煮 」 嗎 ? 只 要 你 懂 得 正 確 處 理 食 物 , 管 它 是 霍 亂 還 是 大 腸 桿 菌 也 不 用 怕 、 不 用 避 、 不 用 戒 !

□ 陳   曰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