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 者 自 殺  

    近 年 , 長 者 自 殺 有 愈 來 愈 多 的 現 象 。

    原 因 當 然 很 多 , 其 中 最 普 遍 是 貧 病 。 久 病 更 常 常 是 厭 世 的 前 奏 。

    自 殺 是 一 件 令 人 心 酸 和 痛 心 的 事 , 長 者 自 殺 尤 其 如 此 。

    家 人 一 定 會 良 心 不 安 , 以 為 自 己 虧 待 了 老 人 家 , 以 致 後 者 覺 得 生 無 可 戀 。

    長 者 常 常 表 示 不 大 介 意 子 女 有 沒 有 給 他 們 零 用 錢 使 用 , 但 卻 盼 望 子 女 能 夠 給 予 關 懷 , 例 如 每 天 或 每 隔 兩 三 天 就 致 電 問 候 。

    只 要 基 本生 活 能 夠 解 決 , 長 者 通 常 不 會 苛 求 子 女 錢 財 方 面 的 供 給 。

    單 是 貧 窮 並 不 會 令 長 者 走 上 不 歸 路 , 而 且 政 府 也 積 極 解 決 了 部 分 貧 窮 問 題 。 當 然 政 府 仍 可 以 在 這 方 面 更 進 一 步 , 令 長 者 不 致 為 生 活 擔 憂 , 連 吃 也 要 省 著 吃 。

    醫 療 服 務 對 長 者 是 一 項 重 要 的 保 障 , 這 方 面 香 港 目 前 總 算 做 得 不 錯 。

    貧 病 交 迫 雖 苦 , 但 只 要 親 人 送 上 關 心 , 老 人 家 仍 然 會 努 力 活 下 去 。

□ 邱 可 珍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