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馬 人 生

    香 港 人 對 賽 馬 活 動 十 分 瘋 狂 , 有 些 人 輸 得 傾 家 蕩 產 , 但 也 間 接 幫 助 了 很 多 公 益 事 業 。 賽 馬 這 種 玩 意 ,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, 也 反 映 了 社 會 的 人 生 百 態 。

    不 久 前 , 有 一 匹 名 叫 「 天 嘉 」 的 馬 出 賽 。 牠 在 兩 歲 時 已 來 港 開 始 比 賽 , 到 今 年 已 經 八 歲 了 , 這 些 年 間 出 賽 過 數 十 場 , 可 是 卻 從 來 未 勝 出 過 。 八 歲 的 馬 已 屬 於 高 齡 , 但 牠 出 賽 當 日 , 馬 圈 內 仍 有 消 息 傳 出 , 說 若 這 場 「 天 嘉 」 仍 然 未 能 贏 馬 , 馬 主 便 會 轉 換 馬 房 訓 練 , 也 就 是 說 , 要 牠 再 次 接 受 新 環 境 和 新 的 訓 練 方 式 , 繼 續 參 與 激 烈 的 比 賽 。

    最 後 的 結 果 十 分 令 人 傷 感 : 「 天 嘉 」 在 這 場 比 賽 中 跑 至 內 傷 , 即 時 被 人 道 毀 滅 。

    馬 的 年 齡 和 人 的 年 歲 , 可 用 以 下 的 方 式 換 算 : 在 最 初 三 年 , 馬 的 一 歲 等 於 人 的 十 歲 , 其 後 每 一 歲 約 等 於 人 的 六 歲 。 也 就 是 說 , 八 歲 的 馬 , 身 體 狀 況 和 六 十 歲 的 人 大 致 相 仿 。 要 一 匹 八 歲 馬 去 和 盛 年 的 馬 賽 跑 , 無 疑 是 十 分 辛 苦 的 。

    以 「 天 嘉 」 的 命 運 而 論 , 在 那 次 賽 事 後 不 外 兩 個 結 局 : 終 止 生 命 或 繼 續 競 賽 生 涯 , 但 兩 個 都 不 是 好 結 局 。 是 不 是 所 有 馬 匹 的 下 場 都 這 樣 不 好 呢 ? 卻 也 不 是 。 有 些 老 馬 , 會 在 健 康 正 常 但 體 能 退 化 的 情 況 下 退 役 , 改 用 作 給 市 民 閒 來 輕 鬆 策 騎 , 或 學 習 花 式 表 演 , 仍 能 有 不 錯 的 表 現 。

    馬 匹 的 悲 哀 是 牠 們 無 可 選 擇 , 可 是 我 們 不 同 , 我 們 是 以 選 擇 退 休 方 式 和 退 休 後 怎 樣 生 活 的 。 在 退 休 年 齡 前 先 作 好 安 排 , 我 們 便 可 過 健 康 退 役 馬 的 生 活 , 而 不 是 「 天 嘉 」。

□ 謝 志 榮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