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 姻 出 現 危 機 

    兩 個 人 相 識 、 相 戀 、 結 婚 到 白 頭 到 老 是 一 件 不 容 易 的 事 , 在 漫 長 的 婚 姻 歲 月 中 原 來 有 三 段 危 機 的 時 期 : 一 是 在 第 一 位 子 女 出 世 的 時 候 , 因 為 二 人 世 界 出 現 了 第 三 者 ( 子 女 ) , 生 活 的 各 方 面 都 起 了 變 化 ; 二 是 在 子 女 青 春 期 的 時 候 , 因 為 要 盡 心 盡 力 的 去 管 教 子 女 已 令 夫 婦 倆 筋 疲 力 盡 , 加 上 人 到 中 年 , 結 婚 已 一 段 日 子 , 所 以 感 情 生 活 變 得 平 淡 乏 味 ; 三 竟 然 是 退 休 的 時 候 。

    退 休 之 所 以 成 為 婚 姻 的 危 機 時 期 , 是 因 為 夫 婦 之 間 要 在 金 錢 、 時 間 、 個 人 空 間 及 角 色 上 重 新 協 調 及 適 應 。 退 休 令 夫 婦 的 收 入 減 少 或 變 得 不 穩 定 , 除 非 有 豐 厚 的 儲 畜 或 可 觀 的 退 休 金 , 所 以 在 開 銷 上 要 重 新 修 訂 。 另 外 因 為 不 用 上 班 , 每 日 夫 婦 能 相 對 的 時 間 增 加 , 以 往 因 為 各 有 各 忙 , 平 日 難 得 有 一 天 共 聚 , 大 家 當 然 珍 惜 , 但 現 在 卻 可 能 嫌 相 對 的 時 間 太 多 。 加 上 若 妻 子 一 向 不 用 工 作 , 她 作 家 庭 主 婦 有 她 一 套 特 定 的 生 活 方 式 , 每 日 當 丈 夫 上 班 之 後 便 是 她 的 私 人 時 間 , 可 以 逛 街 、 做 家 務 或 與 知 己 相 聚 , 現 在 丈 夫 退 休 了 , 便 要 將 既 有 的 生 活 方 式 轉 變 , 有 可 能 一 些 喜 愛 的 活 動 因 為 有 丈 夫 的 存 在 而 不 能 參 與 , 所 以 覺 得 很 不 開 心 。

    曾 經 有 一 位 婆 婆 告 訴 我 因 為 丈 夫 退 休 了 , 每 天 都 跟 著 他 去 晨 運 及 飲 茶 , 她 就 不 能 與 以 往 的 晨 運 友 同 飲 茶 , 因 為 她 們 全 是 女 的 , 丈 夫 不 喜 歡 她 們 七 咀 八 舌 。 婆 婆 覺 得 她 失 去 了 很 多 生 活 的 樂 趣 , 所 以 很 煩 惱 , 經 常 與 丈 夫 吵 架 , 後 來 丈 夫 找 到 了 兼 職 , 婆 婆 便 重 獲 自 由 , 夫 婦 的 感 情 又 和 好 如 初 。 所 以 奉 勸 各 位 退 休 或 將 退 休 的 人 士 , 要 與 配 偶 商 討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模 式 , 各 自 尋 找 個 人 興 趣 , 以 求 達 到 既 有 私 人 空 間 又 有 共 同 的 活 動 , 那 麼 退 休 的 婚 姻 生 活 不 單 止 沒 有 危 機 , 還 可 能 是 第 二 個 密 月 期 呢 !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