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 到 本 地 英 文 報 轉 載 一 段 美 國 專 題 文 章 。 專 家 証 明 , 人 老 腦 亦 退 化 這 傳 說 不 全 對 。 人 老 了 , 腦 細 胞 部 份 會 「 死 亡 」 , 但 不 如 想 像 那 般 厲 害 。 老 人 家 記 性 差 一 點 是 正 常 , 十 分 壞 才 是 病 態 。 人 老 了 記 憶 沒 有 年 青 時 候 那 麼 好 , 科 學 家 說 , 因 為 人 的 記 憶 細 胞 早 已 儲 滿 了 資 料 , 新 的 擠 不 進 去 , 因 而 「 數 十 年 前 的 事 情 比 昨 天 的 容 易 記 憶 。 」 老 人 家 如 果 肯 接 受 訓 練 , 也 會 學 到 新 東 西 。 昨 天 看 到 「 最 佳 年 華 」 的 老 人 電 視 節 目 。 主 持 人 介紹 美 國 兩 位 寡 婦 , 一 個 七 十 五 , 一 個 近 八 十 , 兩 人 都 因 丈 夫 死 去 日 子 過 得 無 聊 而 去 學 法 律 , 終 於 成 為 律 師 , 替 窮 人 解 決 法 律 問 題 。

    有 個 社 工 說 , 西 方 那 句 「 老 狗 學 不 到 新 技 巧 」 這 話 是 不 對 的 。 說 到 記 性 , 有 時 也 很 出 奇 , 別 人 說 了 刺 傷 自 己 的 話, 不 論 是 昨 天 、 前 天 、 大 前 天 、 全 部 記 在 心 上 。 老 男 人 半 夜 醒 來 , 也 不 會 把 老 妻 誤 作 情 人 。 中 國 古 人 對 青 壯 者 只 要 求 節 慾 。 ( 受 道 家 思 想 影 響 ) 對 老 人 則 要 求 絕 慾 。 「 壽 世 保 元 」 說 ︰ 「 年 高 之 人 , 血 氣 既 弱 , 陽 事 輒 盛 , 必 慎 而 抑 之 。 」 西 方 人 卻 說: 上 了 年 紀 , 應 常 練 習 , 可 防 衰 退 。 洋 化 也 有 好 處 。

□ 老 書 虫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