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 於 輕 微 中 風 , 影 響 控 制 眼 球 的 肌 肉 中 有 些 不 夠 營 養 , 以 致 兩 眼 的 焦 點 不 同 , 發 生 複 視 現 象 , 眼 科 醫 生 介 紹 到 眼 科 醫 院 去 檢 查 , 負 責 的 人 是 一 位 年 輕 西 方 女 子 , 體 態 豐 盈 , 態 度 很 好 。 先 後 細 心 的 作 了 多 項 視 象 測 試 , 每 次 解 釋 , 笑 容 滿 面 , 連 陪 我 前 去 的 二 女 也 開 心 。 她 提 議 在 一 邊 眼 鏡 貼 上 一 塊 透 明 的 塑 膠 薄 膜 , 一 面 光 滑 , 一 面 有 許 多 幼 小 橫 凸 線 。 一 貼 上 去 便 去 糾 正 視 線 , 不 過 要 得 眼 科 專 家 同 意 。

    第 二 次 去 眼 科 醫 院 , 自 己 一 人 , 仍 然 是 那 位 西 方 小 姐 , 她 不 是 醫 生 , 是 專 門 技 術 人 員 , 一 樣 的 友 善 親 切 , 如 對 朋 友 。 我 猜 想 , 這 種 職 業 道 德 早 已 在 訓 練 中 養 成 。

    眼 醫 要 她 再 來 一 次 測 試 , 然 後 用 一 個 可 以 夾 在 眼 鏡 上 的 臨 時 鏡 片 試 驗 , 先 在 室 內 , 認 為 準 確 , 再 帶 我 走 到 走 廊 去 , 微 笑 的 領 前 , 一 邊 走 一 邊 回 頭 叫 我 跟 著 走 。 不 停 的 發 問 , 這 裡 看 得 清 楚 麼 ? 是 否 還 有 兩 個 影 像 。 她 用 簡 單 的 英 語 問 ︰ 「 一 ? 二 ? 」 再 帶 到 窗 前 去 望 往 遠 處 , 又 問 ︰ 「 一 ? 二 ? 」 認 為 滿 意 了 , 當 著 我 面 把 膠 片 貼 在 眼 鏡 上 , 一 邊 做 , 一 邊 解 釋 , 不 是 用 膠 , 只 是 用 水 , 把 水 擠 出 去 , 膠 片 便 貼 緊 眼 鏡 。 這 塊 膠 片 我 要 付 四 十 元 。 她 叫 我 有 問 題 便 打 電 話 給 她 , 我 指 指 她 的 姓 氏 。 她 答 道 ︰ 「 法 國 姓 氏 。 」 「 你 是 法 裔 ? 」 「 不 。 我 丈 夫 。 」 甜 甜 的 笑 著 回 答 。

□ 金   刀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