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 人 話 五 年 就 是 一 個 年 代 , 這 樣 說 我 們 與 父 母 豈 不 是 相 隔 了 四 五 個 年 代 ? 無 論 如 何 , 我 們 與 父 母 都 有 多 方 面 的 不 同 , 主 要 是 我 們 的 成 長 年 代 不 同 而 影 響 到 我 們 所 受 的 教 育 、 生 活 方 式 及 我 們 對 人 對 事 的 價 值 觀 都 不 一 樣 。 不 過 我 覺 得 現 今 的 長 者 有 很 多 特 質 值 得 我 們 年 輕 一 輩 欣 賞 及 學 習 。

    我 雖 然 住 在 電 車 路 , 但 我 卻 甚 少 搭 電 車 , 主 要 是 怕 它 人 逼 不 夠 舒 服 , 於 是 短 短 的 路 程 也 乘 搭 小 巴 , 除 了 方 便 快 捷 , 而 且 一 定 有 座 位 , 不 過 車 資 頗 為 昂 貴 。 最 近 因 為 一 些 家 事 , 經 常 與 父 母 外 出 , 很 多 時 他 們 都 選 擇 電 車 , 理 由 是 車 資 平 及 班 次 密 。 每 次 無 論 人 有 幾 多 , 我 們 總 能 擠 上 , 又 並 不 太 辛 苦 的 去 到 目 的 地 。 這 些 經 歷 令 我 在 父 母 身 上 看 中 國 人 的 兩 種 優 點 ︰ 節 儉 及 堅 忍 。 他 們 因 為 經 過 戰 亂 及 社 會 經 濟 極 低 潮 的 時 候 , 所 以 經 歷 過 甚 麼 是 窮 , 真 正 咬 實 牙 根 捱 過 , 知 道 一 切 得 來 不 易 , 擁 有 是 要 努 力 , 沒 有 不 勞 而 獲 的 , 所 以 便 懂 得 珍 惜 , 不 會 浪 費 。 我 們 比 較 幸 運 , 由 出 生 至 今 都 身 處 安 定 繁 榮 的 社 會 , 雖 然 偶 有 風 浪 , 但 基 本 的 生 活 條 件 是 有 的 。 比 起 長 者 我 們 一 切 得 來 都 比 較 容 易 , 所 以 在 用 錢 方 面 會 少 計 較 , 不 懂 得 節 儉 。 有 很 多 時 在 一 些 生 活 小 節 上 浪 費 了 錢 , 有 很 多 日 用 物 品 及 衣 服 鞋 襪 不 但 買 多 過 需 要 的 , 而 且 在 未 破 爛 甚 至 在 新 的 時 候 便 會 棄 掉 , 想 來 也 有 些 汗 顏 。

    我 在 日 常 工 作 上 經 常 遇 到 兩 代 之 間 甚 至 三 代 間 相 處 上 出 現 了 問 題 , 相 信 主 要 原 因 是 大 家 祇 從 自 己 的 眼 光 去 看 對 方 , 老 的 便 覺 得 年 輕 一 代 浪 費 又 揮 霍 , 少 的 會 認 為 老 的 不 懂 享 受 及 失 禮 。 如 果 能 加 深 對 彼 此 生 長 背 景 的 了 解 , 接 受 大 家 的 不 同 , 多 一 份 溝 通 , 多 一 分 諒 解 , 我 們 自 然 會 發 現 彼 此 的 優 點 , 而 避 免 了 祇 看 到 對 方 的 壞 處 。 這 樣 一 定 可 以 一 團 和 氣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