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 上 了 年 紀 , 睡 得 少 , 不 必 擔 心 , 因 為 照 現 代 科 學 研 究 , 有 四 小 時 的 完 整 睡 眠 , 腦 子 已 有 足 夠 的 休 息 。 我 們 看 小 孩 子 睡 覺 , 很 快 就 入 睡 , 睡 得 那 麼 熟 , 不 免 羨 慕 。 其 實 我 們 自 己 小 時 候 , 也 睡 得 那 麼 香 甜 。 原 因 在 兒 童 時 身 體 各 部 分 都 在 成 長 之 中 , 自 然 需 要 多 一 點 睡 眠 。

    但 是 , 兒 童 所 以 睡 得 好 , 另 有 一 個 原 因 是 「 心 安 」 , 沒 有 心 事 , 上 床 就 睡 。 西 諺 說 ︰ 「 清 白 的 良 心 是 舒 服 的 枕 頭 」 , 意 思 是 問 心 無 愧 可 以 安 眠 。 兒 童 沒 有 任 何 心 事 , 所 以 心 安 睡 得 好 。 我 們 雖 然 問 心 無 愧 , 但 是 容 易 胡 思 亂 想 , 也 會 難 以 入 睡 。 不 少 老 人 , 夜 半 醒 來 , 忽 然 想 到 其 實 無 關 重 要 的 小 事 , 便 輾 轉 不 能 入 睡 , 絕 非 養 生 之 道 。 如 果 有 這 樣 的 情 形 , 記 住 要 學 兒 童 , 心 安 睡 得 好 。

□ 阿   五

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