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 文 見 報 之 日 , 正 是 春 回 大 地 、 萬 象 更 新 , 謹 祝 「 松 柏 之 聲 」 讀 者 身 體 健 康 、 如 意 吉 祥 。

    還 有 不 到 半 年 的 時 間 , 香 港 便 回 歸 祖 國 , 成 為 中 國 的 一 部 分 ,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殖 民 地 歷 史 成 為 過 去 , 此 後 「 港 人 治 港 」 ,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關 後 更 加 密 切 。

    第 一 任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選 出 後 , 董 建 華 隨 即 會 見 記 者 , 聲 言 在 眾 多 民 主 問 題 上 , 特 別 關 注 老 人 福 利 。 至 於 有 關 計 劃 , 要 待 董 建 華 上 任 後 , 詳 細 探 討 方 可 落 實 。 不 過 , 董 建 華 既 願 意 作 出 承 諾 , 看 來 未 來 特 區 政 府 不 會 忽 視 老 人 福 利 。

    董 建 華 給 人 的 印 象 , 是 事 情 必 須 按 步 就 班 , 逐 步 解 決 , 絕 對 不 可 魯 莽 行 事 。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是 不 可 否 定 的 事 實 , 過 往 政 府 所 犯 的 錯 誤 , 是 未 能 因 應 人 口 的 變 化 及 早 綢 繆 , 以 至 問 題 出 現 了 , 還 沒 有 適 當 的 應 變 策 略 。

    當 然 , 問 題 並 不 單 在 缺 乏 規 劃 , 很 多 時 還 得 看 政 府 的 決 心 。 例 如 退 休 保 障 問 題 , 早 在 六 十 年 代 中 提 出 來 了 , 其 後 也 有 不 少 討 論 , 但 政 府 一 路 猶 豫 不 決 , 有 時 又 為 了 遷 就 工 商 界 利 益 , 以 至 遲 遲 不 能 作 出 決 定 , 做 成 今 天 大 部 分 年 老 人 士 , 都 不 能 享 有 退 休 金 。

    按 步 就 班 當 然 重 要 , 民 生 問 題 也 常 難 有 完 滿 的 解 決 方 案 , 但 事 情 一 旦 決 定 下 來 , 目 標 便 應 及 早 完 成 。 其 實 , 過 往 也 有 幾 份 關 於 老 人 服 務 的 政 策 文 件 , 如 七 七 年 發 表 的 老 人 服 務 綠 皮 書 , 八 七 年 的 中 央 委 員 會 報 告 、 九 四 年 的 工 作 小 組 報 告 等 , 但 問 題 都 是 一 樣 , 就 是 建 議 多 未 能 按 計 劃 實 現 , 以 至 老 人 服 務 嚴 重 供 不 應 求 , 老 人 未 能 得 到 所 需 服 務 。

    特 區 政 府 快 要 成 立 了 , 特 首 董 建 華 也 答 應 關 注 老 人 福 利 , 但 願 未 來 日 子 裡 , 老 人 的 生 活 一 年 勝 過 一 年 。

□ 周 永 新 教 授      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