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 康 的 準 繩 信 箱 主 持 人 :

    本 人 年 六 十 三 歲 , 曾 因 患 病 , 醫 了 一 段 時 間 , 期 間 體 會 健 康 無 病 的 可 貴 , 現 在 雖 大 致 康 復 , 惟 仍 未 知 是 否 已 根 治 ; 故 請 問 人 體 健 康 有 那 些 具 體 標 誌 與 標 準 呢 ?

李 明 達 問

李 先 生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 你 沒 說 清 楚 所 患 何 病 , 但 令 你 體 會 到 健 康 無 病 的 可 貴 , 相 信 必 曾 令 你 相 當 不 適 、 煩 惱 或 痛 楚 。 如 今 既 是 康 復 , 實 在 為 你 高 興 , 先 在 此 恭 喜 你 了 。

    你 說 得 不 錯 , 不 少 人 的 確 不 懂 得 珍 惜 健 康 。 事 實 上 , 健 康 的 真 正 定 義 並 非 人 人 明 白 。 它 不 僅 是 沒 有 疾 病 、 身 體 壯 健 , 而 是 包 括 良 好 的 狀 態 與 心 境 , 和 和 諧 的 人 際 關 係 。 一 個 終 日 憂 心 忡 忡 、 疑 神 疑 鬼 或 是 孤 僻 、 暴 躁 的 人 , 都 不 可 以 說 是 健 康 的 。 反 而 一 個 雖 然 瞎 了 眼 或 要 坐 輪 椅 的 傷 殘 人 士 , 只 要 能 心 境 開 朗 、 適 應 生 活 , 一 樣 可 以 算 是 健 康 。

    李 先 生 , 我 想 你 或 許 鑑 於 曾 患 病 , 想 知 道 有 什 麼 客 觀 標 準 或 簡 單 方 法 , 可 以 量 度 自 己 的 健 康 情 況 。 有 許 多 朋 友 或 會 要 求 醫 生 替 自 己 定 期 作 「 健 康 檢 查 」 , 目 的 也 是 想 了 解 自 己 的 狀 況 。

    但 健 康 的 準 繩 很 多 方 面 , 並 不 可 以 三 二 次 檢 驗 就 作 出 批 核 , 一 般 的 健 康 檢 查 只 是 看 看 有 沒 有 「 常 見 的 」 疾 病 吧 了 。 其 他 疾 病 , 未 必 能 輕 易 驗 到 , 一 般 市 民 , 無 從 得 知 所 有 疾 病 的 病 徵 。 最 實 際 的 做 法 , 是 有 懷 疑 就 要 問 , 不 可 輕 視 身 體 給 予 的 訊 號 , 並 且 留 意 身 體 變 化 , 例 如 小 便 變 色 、 大 便 有 血 、 乳 房 有 硬 塊 、 痣 變 色 、 久 不 止 的 咳 嗽 等 等 。

    閒 來 多 留 意 健 康 常 識 , 參 加 講 座 , 可 以 增 加 知 識 ; 經 常 運 動 , 參 加 社 交 活 動 , 亦 可 鍛 練 體 魄 , 擴 闊 圈 子 , 令 你 保 持 最 佳 狀 態 。 體 重 不 宜 過 , 飲 食 更 宜 適 量 , 多 笑 少 愁 , 加 氣 量 不 加 酒 量 , 不 吸 煙 , 都 是 維 持 健 康 之 道 。

    近 年 政 府 已 成 立 「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」 , 目 的 正 是 助 人 「 趨 健 避 病 」 , 有 興 趣 參 加 的 話 , 可 電 : 2779 5596 查 詢 。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胃 氣 脹

編 輯 先 生 :

    本 人 年 七 十 三 歲 , 雖 每 天 依 時 進 食 早 、午 、 晚 三 餐 , 但 仍 常 感 胃 部 不 適 , 請 問 原 因 何 在 ? 煩 請 講 解 何 謂 「 胃 氣 脹 」 ?

何 彼 得 問

何 先 生 :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

    胃 部 不 適 、 胃 氣 脹 是 不 少 都 市 人 都 曾 有 過 的 經 驗 。 典 型 的 病 徵 , 是 肋 骨 對 下 中 央 三 角 位 置 有 悶 痛 的 感 覺 , 古 代 的 「 西 施 捧 心 」 , 就 有 許 多 人 認 為 她 患 上 是 胃 病 的 緣 故 。 部 份 病 人 兼 會 覺 得 有 很 多 胃 氣 , 久 不 久 會 向 上 湧 , 或 泛 酸 水 。 往 往 胃 口 亦 欠 佳 , 稍 多 吃 就 覺 飽 脹 。 這 些 都 有 可 能 是 胃 潰 瘍 或 消 化 性 潰 瘍 的 病 徵 。

    不 知 道 何 先 生 有 否 上 述 的 症 狀 ? 首 先 在 這 要 說 明 , 每 個 患 上 胃 潰 瘍 的 病 人 都 未 必 有 所 有 的 症 狀 , 而 這 些 症 狀 亦 未 必 代 表 是 一 定 患 有 胃 潰 瘍 或 消 化 性 潰 瘍 。 要 詳 細 了 解 自 己 的 問 題 , 最 好 是 由 醫 生 檢 查 一 下 , 以 策 安 全 。 例 如 患 有 膽 石 , 也 可 能 有 類 似 的 症 狀 , 另 外 還 有 不 可 忘 記 的 是 胃 癌 , 雖 然 較 消 化 性 潰 瘍 罕 見 得 多 , 但 胡 亂 服 食 成 藥 , 拖 誤 病 情 , 就 會 大 大 影 響 療 效 了 。

    一 般 而 言 , 胃 潰 瘍 及 消 化 性 潰 瘍 的 成 因 包 括 多 項 因 素 。 生 活 緊 張 、 煙 、 酒 、 不 良 飲 食 習 慣 都 能 影 響 , 近 年 醫 學 界 又 發 現 與 一 種 幽 門 細 菌 感 染 有 關 。 因 此 在 治 療 方 面 , 要 多 管 齊 下 , 除 了 飲 食 定 時 之 外 , 還 應 作 息 有 序 , 減 低 壓 力 對 自 己 的 影 響 , 還 有 是 戒 煙 和 避 免 空 肚 飲 酒 。

    飲 食 方 面 , 最 好 少 食 多 餐 , 避 免 肥 膩 和 刺 激 性 食 物 , 太 辣 太 酸 都 不 宜 。 還 有 一 點 , 何 先 生 不 知 有 否 假 牙 ? 倘 若 閣 下 因 牙 齒 脫 落 、 假 牙 不 善 而 欠 咀 嚼 的 話 , 會 加 重 消 化 系 統 的 負 擔 。 所 以 請 你 及 早 求 診 , 還 要 找 個 牙 醫 配 副 合 適 的 假 牙 , 以 便 能 「 工 欲 善 其 事 , 必 先 利 其 器 」 !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

□ 陳   衛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