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 了 年 紀 的 長 者 , 通 常 都 有 一 股 懷 舊 的 思 潮 , 好 像 越 古 老 的 事 , 記 得 越 清 楚 , 特 別 是 年 青 時 唱 過 的 歌 曲 , 印 象 尤 其 深 刻 , 抗 日 戰 爭 時 期 的 歌 曲 , 長 者 們 很 多 都 曾 經 唱 過 , 《 到 敵 人 後 方 去 》 、 《 在 太 行 山 上 》 、 《 救 國 軍 歌 》 、 《 血 熱 》 、 《 游 擊 隊 歌 》 等 , 都 是 當 時 流 行 一 時 的 著 名 歌 曲 , 不 單 是 耳 熟 能 詳 , 小 朋 友 和 成 年 人 , 實 是 無 人 不 識 。

    本 港 的 藝 聲 唱 片 是 專 門 出 版 國 內 演 唱 和 演 奏 的 唱 片 。 特 別 是 早 期 的 著 名 演 唱 家 像 男 中 音 魏 啟 賢 , 男 高 音 朱 崇 懋 、 蔡 紹 序 , 女 高 音 郭 淑 珍 等 , 他 們 目 前 已 經 是 到 達 退 休 年 齡 , 很 少 演 唱 了 。 雨 果 製 作 公 司 好 像 很 有 興 趣 地 把 藝 聲 以 前 的 錄 音 , 經 過 數 碼 的 處 理 後 , 重 新 以 c d 出 版 發 行 , 目 前 已 有 《 珊 瑚 頌 》 ha2001-2 。 《 漁 光 曲 》 ha2002-2 。 《 郭 蘭 英 》 ha2003-2 和 《 賣 報 歌 》 ha2004-2 等 四 張 , 其 中 錄 有 抗 日 戰 爭 時 期 的 歌 曲 。 解 放 初 期 的 歌 曲 像 《 敖 包 相 會 》 、 《 緬 桂 花 開 十 里 香 》 、 《 好 久 沒 到 這 方 來 》 和 《 彈 起 我 心 愛 的 土 琵 琶 》 。 郭 蘭 英 演 唱 的 歌 曲 《 南 泥 灣 》 、 《 蘭 花 花 》 、 《 一 道 道 水 來 一 道 道 山 》 、 《 我 的 祖 國 》 和 《 交 城 的 山 來 交 城 的 水 》 等 。 這 些 歌 曲 從 五 十 年 代 或 更 早 的 時 代 一 直 流 傳 到 目 前 。 這 些 c d 在 很 多 地 方 都 可 以 買 得 到 。 錄 音 和 演 唱 都 是 一 流 的 。

 

□ 余 思 樂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