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 曆 年 卅 晚 有 個 習 俗 叫 「 賣 懶 」 , 現 時 大 概 已 沒 人 奉 行 了 。 在 這 個 晚 上 , 小 孩 子 會 到 街 上 去 , 邊 走 邊 唱 : 「 賣 懶 , 賣 懶 , 賣 到 年 三 十 晚 。 」 意 思 是 要 把 懶 惰 的 習 慣 改 掉 , 從 新 的 一 年 開 始 , 就 不 再 懶 了 。

    中 國 人 一 向 重 視 勤 勞 , 許 多 長 輩 都 記 得 , 從 前 後 輩 連 坐 也 不 許 懶 散 地 坐 , 否 則 要 被 責 罵 的 。 現 代 人 坐 的 不 一 定 是 硬 背 的 木 椅 藤 椅 , 一 般 人 對 於 許 多 禮 儀 亦 不 再 如 從 前 嚴 格 , 明 明 是 母 親 的 同 輩 , 理 應 喚 「 姨 姨 」 的 , 也 往 往 叫 「 姐 姐 」 , 坐 的 姿 勢 嘛 , 當 然 就 更 不 講 究 了 。

    從 健 康 的 角 度 來 說 , 坐 得 太 懶 散 , 例 如 蜷 在 沙 發 內 像 隻 蝦 米 , 對 腰 部 有 不 良 影 響 ; 因 為 人 體 的 腰 骨 部 位 , 正 常 有 個 弧 度 , 端 坐 硬 背 椅 時 , 這 個 小 凹 位 , 剛 好 讓 一 隻 手 掌 可 以 放 入 。 換 句 話 說 , 從 胸 至 臀 的 脊 骨 , 是 呈 s 字 的 , 若 不 保 持 這 個 弧 度 , 腰 背 後 的 肌 肉 和 其 他 軟 組 織 , 就 會 因 過 份 緊 張 而 變 得 過 勞 , 做 成 腰 酸 骨 痛 的 毛 病 。

    中 年 以 後 的 腰 酸 背 痛 往 往 都 與 軟 組 織 過 勞 有 關 , 部 份 病 人 兼 有 關 節 退 化 的 毛 病 , 一 旦 壓 及 神 經 , 便 令 肌 肉 呈 反 射 性 收 縮 和 緊 張 , 令 痛 楚 更 加 深 。     要 打 破 這 個 惡 性 循 環 , 除 了 服 止 痛 藥 外 , 還 有 各 種 物 理 治 療 方 法 , 目 的 是 紓 緩 肌 肉 的 緊 張 。 最 簡 單 的 , 是 「 熱 療 」 , 一 個 暖 水 袋 , 往 往 就 能 奏 效 。 此 外 , 亦 要 注 意 正 確 姿 勢 , 使 肌 肉 和 其 他 軟 組 織 不 會 繼 續 過 勞 。 例 如 背 後 加 軟 墊 , 就 可 減 少 許 多 腰 痠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長 時 間 伏 案 而 坐 , 對 腰 背 部 構 成 很 大 的 壓 力 , 因 此 , 正 確 的 做 法 , 是 久 不 久 起 身 走 走 , 正 所 謂 舒 展 一 下 筋 骨 。 各 位 如 果 曾 經 嚐 過 乘 搭 長 途 巴 士 或 是 長 程 飛 機 , 一 定 知 道 沒 法 舒 展 筋 骨 的 滋 味 。

    就 是 不 起 身 , 也 要 伸 伸 懶 腰 , 讓 長 時 間 拉 緊 的 肌 肉 放 鬆 一 下 , 再 來 一 個 大 呵 欠 即 是 等 於 運 動 員 的 伸 展 動 作 加 深 呼 吸 , 對 消 除 疲 勞 , 預 防 筋 骨 毛 病 的 確 很 有 幫 助 !

□ 陳 日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