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人 家 重 視 農 曆 新 年 , 這 跟 他 們 的 成 長 過 程 大 有 關 係 。

    他 們 那 個 年 代 , 人 們 對 中 國 傳 統 節 日 重 視 , 而 農 曆 新 年 更 是 節 中 之 王 , 所 以 每 一 家 都 隆 而 重 之 的 迎 接 和 慶 祝 。

    慶 祝 的 方 式 跟 現 代 人 過 節 一 樣 , 不 外 吃 喝 玩 樂 , 尤 其 吃 , 更 加 盡 量 安 排 菜 餚 豐 富 。 即 使 平 常 的 日 子 沒 有 什 麼 好 食 物 , 到 過 年 也 一 定 設 法 張 羅 一 頓 好 的 給 家 裡 的 人 。

    不 可 缺 少 的 一 項 重 頭 節 目 是 向 晚 輩 派 紅 封 包 , 人 人 有 份 。 即 使 紅 包 裡 面 只 有 幾 角 錢 , 也 代 表 長 輩 一 番 心 意 。

    紅 封 包 不 一 定 農 曆 新 年 才 派 發 。 過 去 , 每 逢 遇 上 嫁 娶 或 喜 慶 場 合 , 主 人 家 也 會 向 人 派 紅 包 來 表 示 謝 意 。

    當 面 給 人 現 金 不 大 好 意 思 , 但 把 它 放 在 紅 包 裡 , 受 的 人 感 覺 又 自 不 同 。

    近 年 不 少 社 團 和 社 會 人 士 都 趁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派 發 紅 包 給 長 者 。

    紅 包 漸 漸 成 了 關 懷 和 溫 暖 的 化 身 。

□ 邱 可 珍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