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 天 有 事 到 唐 人 街 去 , 因 為 中 間 一 段 時 間 空 著 , 走 進 聯 合 書 店 ( 香 港 三 聯 書 店 溫 哥 華 分 店 ) 看 書 , 負 責 人 謝 先 生 夫 婦 都 是 朋 友 , 就 是 不 買 書 也 可 以 聊 聊 天 。

    在 折 價 書 堆 中 找 到 台 灣 出 版 的 《 菜 根 譚 》 , 這 本 書 是 明 朝 洪 自 誠 所 著 , 早 在 一 九 九 一 年 , 已 在 報 上 看 到 一 篇 文 章 , 題 目 是 「 日 韓 企 業 家 爭 讀 《 菜 根 譚 》 」 , 為 了 好 奇 , 很 想 找 這 本 書 來 看 看 , 一 直 未 能 如 願 , 願 這 回 買 到 手 了 , 立 刻 回 家 翻 閱 。

    在 另 一 本 《 明 清 小 品 》 中 看 到 , 也 是 明 朝 人 的 于 孔 謙 寫 了 一 篇 《 菜 根 譚 》 序 說 ︰ 「 其 譚 性 命 , 直 入 玄 微 ; 道 人 情 , 曲 盡 岩 險 塵 芥 功 名 , 知 識 趣 之 高 遠 。 」 像 《 菜 根 譚 》 這 類 書 籍 , 中 國 很 多 , 著 名 的 《 顏 氏 家 訓 》 便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不 過 , 年 輕 人 以 為 傾 向 於 科 學 的 人 , 都 不 會 喜 歡 。 年 青 人 認 為 , 這 本 書 教 人 做 人 , 趨 於 消 極 , 消 失 鬥 志 , 還 有 甚 麼 前 途 ? 科 學 頭 腦 人 士 可 能 認 為 太 宿 命 , 不 科 學 。 我 以 前 也 不 大 喜 歡 看 這 類 書 籍 , 現 在 不 同 了 , 年 已 八 十 , 世 事 看 得 透 , 深 有 同 感 , 容 易 領 略 。 原 來 人 到 老 年 , 照 理 應 該 絢 爛 歸 於 平 淡 , 但 是 另 有 一 些 新 見 解 , 新 感 受 , 教 人 「 內 心 波 濤 起 伏 。 看 了 《 菜 根 譚 》 這 類 書 籍 , 不 必 找 心 理 輔 導 。

□ 金   刀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