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 州 華 南 人 民 文 學 藝 術 學 院 , 是 由 名 作 家 歐 陽 山 、 陳 殘 雲 、 杜 埃 等 在 解 放 初 期 初 創 辦 的 一 所 大 專 院 校 , 以 培 養 文 學 藝 術 幹 部 為 職 志 , 雖 然 舉 辦 了 只 有 短 短 三 年 , 但 培 養 出 來 的 學 生 也 有 近 千 之數 。 現 在 學 院 已 不 存 在 , 卻 設 立 了 校 友 會 , 方 便 校 友 們 在 退 休 之 後 , 還 能 聯 絡 感 情 , 共 同 回 顧 同 學 當 年 的 快 樂 日 子 。

    九 六 年 十 二 月 十 八 日 , 校 友 會 活 動 的 場 地 選 擇 在 廣 州 沙 河 的 南 湖 賓 館 , 南 湖 這 個 地 方 , 香 港 旅 遊 業 舉 辦 的 廣 東 省 內 旅 行 團 , 那 些 兩 日 一 夜 的 短 程 旅 遊 線 , 也 會 選 擇 這 個 地 方 作 為 住 宿 之 地 。 它 的 設 備 只 能 列 入 中 下 , 大 概 還 列 不 上 高 級 , 但 它 是 當 年 林 彪 在 廣 州 的 行 宮 之 一 , 開 始 時 倒 也 能 引 起 人 們 的 好 奇 。

    可 是 , 這 個 地 方 遠 離 廣 州 市 區 , 由 廣 州 乘 搭 專 線 中 巴 到 達 之 後 , 還 要 走 路 十 多 二 十 分 鐘 才 可 以 到 達 南 湖 賓 館 , 當 我 們 從 深 圳 乘 專 車 到 達 南 湖 娛 樂 中 心 外 面 , 向 當 地 人 詢 問 賓 館 所 在 時 , 即 見 有 校 友 絡 繹 行 於 途 中 。 這 次 我 去 廣 州 參 加 校 友 會 活 動 , 因 為 在 香 港 的 文 學 系 校 友 , 多 無 暇 參 加 , 我 只 好 提 前 一 天 前 去 深 圳 , 與 在 深 圳 的 校 友 一 道 , 乘 那 位 前 任 深 圳 市 委 宣 傳 部 長 校 友 的 專 車 前 往 。

    這 次 的 聚 會 , 共 有 二 百 多 名 校 友 赴 會 , 其 中 不 少 同 學 都 是 自 畢 業 後 各 奔 前 程 , 才 重 新 見 面 , 分 別 達 四 十 多 年 之 久 , 雖 然 校 友 會 成 立 已 有 八 年 以 上 , 但 校 友 們 未 必 次 次 參 加 , 有 些 首 次 重 逢 的 , 都 互 相 握 手 相 認 , 因 為 當 年 分 手 時 , 尚 是 青 年 , 現 在 相 見 已 成 白 首 翁 嫗 。

□ 王   方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