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 們 這 些 小 女 子 , 平 日 聚 會 閒 談 時 , 東 家 長 西 家 短 之 外 , 也 會 講 講 自 家 的 問 題 , 有 的 被 兒 女 氣 個 半 死 , 有 的 怨 惱 丈 夫 , 有 的 與 家 公 家 婆 合 不 來 , 在 各 種 令 人 不 快 的 問 題 上 , 與 家 婆 的 糾 紛 最 多 , 她 們 說 看 你 寫 「 婆 媳 之 間 」 寫 得 這 樣 高 興 , 難 道 你 與 家 婆 之 間 一 點 矛 盾 都 沒 有 , 是 真 的 嗎 ?

    矛 盾 , 不 是 沒 有 , 畢 竟 兩 代 之 間 有 幾 十 年 差 距 , 各 人 成 長 的 環 境 不 一 樣 , 對 事 情 的 看 法 不 同 , 即 使 同 生 共 長 的 兄 弟 姊 妹 都 會 有 糾 紛 , 何 況 是 兩 婆 媳 ?

    但 是 化 解 難 題 的 解 藥 亦 在 此 , 畢 竟 是 兩 婆 媳 , 我 們 都 愛 同 一 個 男 人 , 就 為 了 要 讓 這 個 男 人 日 子 過 得 幸 福 愉 快 , 我 們 婆 媳 之 間 , 千 方 百 計 都 要 相 處 和 洽 。

    託 天 之 庇 , 我 和 家 婆 大 人 都 不 是 小 心 眼 、 刻 薄 、 慣 於 挑 剔 的 人 , 她 嚕 囌 長 氣 的 時 候 , 我 就 當 作 休 息 時 間 , 坐 在 她 面 前 , 乖 乖 地 聽 她 說 話 , 她 不 過 是 要 個 聽 眾 , 我 也 樂 得 休 息 半 個 鐘 , 喝 茶 吃 點 心 , 她 說 得 差 不 多 了 , 我 就 開 電 視 要 她 看 , 自 己 忙 自 己 的 了 。

    我 性 急 , 容 易 有 小 脾 氣 , 家 婆 大 人 知 道 , 她 由 得 我 發 作 , 事 後 才 勸 我 不 必 為 小 事 跳 腳 傷 神 , 氣 壞 了 自 己 亦 於 事 無 補 , 要 我 學 她 , 遇 到 好 事 笑 , 遇 到 不 順 心 的 事 也 一 笑 置 之 , 天 下 間 沒 有 解 決 不 來 的 事 , 哭 與 笑 日 子 一 樣 要 過 , 倒 不 如 一 天 到 晚 笑 呵 呵 , 方 為 上 算 。 她 說 得 有 理 , 這 方 面 我 正 在 向 她 學 習 。

    婆 媳 之 間 如 果 能 培 養 出 像 母 女 的 感 情 , 即 使 不 是 全 部 , 就 是 有 一 半 , 家 庭 生 活 也 必 會 健 康 快 樂 得 多 。

□ 李 洛 霞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