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以 「 社 區 照 顧 」 為 大 前 題 , 目 的 是 希 望 能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區 , 讓 老 年 人 可 以 繼 續 在 社 區 內 居 住 , 給 社 區 人 士 尊 敬 及 照 顧 。 我 從 事 安 老 服 務 多 年 , 負 責 及 參 與 過 的 社 區 服 務 無 數 , 「 家 居 維 修 服 務 」 是 其 中 的 一 種 服 務 , 是 我 從 中 最 能 體 現 「 社 區 照 顧 」 這 概 念 的 。

    年 前 我 在 老 人 中 心 服 務 的 時 候 , 經 常 到 老 年 人 的 居 所 作 家 訪 。 有 部 份 獨 居 老 人 的 居 住 環 境 很 差 , 不 但 屋 內 的 漆 油 燻 黃 剝 落 、 燈 又 暗 、 家 具 及 設 施 破 爛 。 老 年 人 居 住 在 這 種 環 境 下 不 但 不 會 舒 服 , 而 且 心 情 會 變 得 困 悶 , 健 康 也 受 影 響 。 家 居 的 破 舊 更 會 帶 來 老 人 家 生 活 上 很 多 的 不 方 便 , 甚 至 有 危 險 。 例 如 電 線 或 電 掣 鬆 脫 很 容 易 漏 電 。 窗 門 破 爛 了 , 大 西 北 風 便 能 吹 個 正 , 令 老 人 家 涼 。 鐵 閘 及 洗 手 盆 破 爛 、 光 管 壞 了 都 會 影 響 老 年 人 的 日 常 生 活 。 當 時 我 能 夠 做 到 的 就 祗 是 安 排 義 工 上 門 為 獨 居 老 人 清 潔 及 油 漆 油 , 但 因 為 義 工 並 不 是 技 術 人 員 , 所 以 便 不 能 替 他 們 做 維 修 工 作 。

    終 於 在 1991 年 由 本 刊 老 總 創 辦 的 家 居 維 修 服 務 開 始 , 一 群 水 電 、 木 工 、 金 工 、 油 漆 師 傅 , 每 個 星 期 日 及 工 餘 放 棄 了 休 息 及 賺 錢 的 機 會 , 到 港 九 、 新 界 甚 至 離 島 為 有 需 要 的 老 年 人 做 家 居 維 修 工 作 , 直 接 改 善 了 數 以 千 計 獨 居 老 人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並 且 令 老 人 家 能 感 受 到 這 份 社 區 人 士 的 關 懷 及 照 顧 。 我 也 曾 參 與 這 個 服 務 , 與 這 群 熱 心 的 師 傅 一 起 工 作 。 他 們 任 勞 任 怨 , 而 且 還 越 做 越 起 勁 。 相 信 再 多 的 錢 也 無 法 召 集 這 些 不 同 的 技 術 人 員 來 服 務 , 唯 一 吸 引 他 們 的 相 信 是 一 顆 愛 心 , 一 顆 關 心 老 年 人 的 熱 心 。

□ 梁 燕 燕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