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 對 人 口 老 化 的 現 象 , 社 會 上 隨 即 出 現 很 多 富 有 生 活 與 工 作 才 能 的 長 者 , 倘 他 們 終 日 投 閒 散 置 , 實 有 浪 費 社 會 資 源 之 弊 , 如 何 能 團 結 長 者 , 發 動 其 才 能 服 務 社 會 , 作 為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屬 下 之 一 個 服 務 計 劃 , 首 個 全 港 性 長 者 自 助 組 織 ------- 香 港 長 者 協 會 已 於 上 月 正 式 成 立 。

    據 該 協 會 主 席 朱 叔 達 表 示 , 社 聯 主 要 有 見 於 本 港 老 年 人 口 不 斷 上 升 , 年 齡 在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超 過 一 百 萬 之 眾 , 此 「 新 一 代 」 的 長 者 比 過 往 一 代 有 更 好 的 健 康 、 教 育 水 準 及 經 濟 能 力 , 他 們 不 應 再 被 冠 以 「 無 用 、 依 賴 、 需 救 援 」 等 負 面 詞 語 ; 反 之 , 如 果 能 集 合 此 批 能 幹 的 長 者 , 將 會 是 社 會 寶 貴 的 人 力 資 源 , 投 入 社 會 服 務 , 作 出 貢 獻 。

    故 該 會 成 立 的 目 的 主 要 有 ︰

    一 ︰ 促 進 長 者 的 獨 立 自 主 , 自 我 充 實 ;

    二 : 鼓 勵 長 者 繼 續 積 極 參 與 社 會 及 作 出 貢 獻 ;

    三 : 確 立 長 者 的 尊 嚴 及 權 益 ;

    四 : 提 昇 長 者 的 精 神 及 生 活 質 素 。

    朱 叔 達 續 稱 , 未 來 一 年 該 會 計 劃 將 就 幾 方 面 進 行 , 首 要 任 務 是 展 開 大 規 模 的 會 員 招 募 運 動 , 以 增 加 組 織 的 代 表 性 。 該 會 亦 會 研 究 及 倡 議 影 響 老 人 福 祉 的 政 策 及 立 法 , 搜 集 會 員 的 意 見 , 向 當 局 反 映 , 亦 會 與 其 他 長 者 團 體 合 作 , 參 與 和 老 人 權 益 有 關 的 社 會 事 務 ; 同 時 亦 會 籌 募 經 費 及 出 版 會 員 通 訊 。

    實 務 方 面 , 該 協 會 副 主 席 葉 錦 玉 透 露 , 該 協 會 會 積 極 推 動 義 務 工 作 , 考 慮 成 立 長 者 義 工 資 源 庫 , 網 羅 擁 有 專 業 才 能 的 長 者 義 工 , 以 協 助 社 會 上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。 會 員 福 祉 方 面 , 該 協 會 亦 計 劃 為 長 者 提 供 保 險 服 務 、 旅 遊 服 務 及 零 售 服 務 等 , 期 望 透 過 大 額 購 買 以 取 得 折 扣 優 惠 , 並 增 強 議 價 能 力 , 得 到 未 必 在 外 界 市 場 上 可 以 得 到 的 度 身 訂 造 服 務 。

    故 各 位 長 者 倘 已 年 滿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, 欲 一 展 所 長 , 繼 續 服 務 社 會 , 協 助 社 會 人 士 對 年 長 者 建 立 一 正 面 及 積 極 形 象 , 請 聯 絡 該 協 會 。 查 詢 ︰ 2864 2954 與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安 老 服 務 部 洽 。

□ 梁   基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