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 順 應 領 取 綜 援 之 長 者 回 鄉 居 住 , 社 會 福 利 署 取 消 回 鄉 居 住 日 限 前 , 已 和 香 港 紅 十 字 會 簽 約 , 委 聘 該 會 於 本 年 四 月 一 日 起 , 作 為 社 署 在 中 國 代 理 推 行 「 長 者 定 居 中 國 續 領 綜 援 計 劃 」 , 該 會 將 每 年 抽 查 百 分 之 五 的 老 人 , 了 解 其 生 活 狀 況 及 向 社 署 作 出 匯 報 。

    社 署 署 長 梁 建 邦 表 示 , 現 時 本 港 約 有 十 萬 名 長 者 領 取 綜 援 , 若 他 們 打 算 回 鄉 定 居 , 只 可 選 擇 移 居 廣 東 省 , 及 每 年 必 須 在 該 省 住 滿 至 少 一 百 八 十 天 ( 即 是 說 , 不 可 在 國 內 其 他 地 方 , 住 過 半 年 以 上 ) , 梁 署 長 粗 略 估 計 , 約 有 六 千 至 七 千 名 長 者 會 提 出 申 請 , 申 請 需 時 約 兩 個 月 , 獲 批 者 需 在 港 領 綜 援 滿 三 年 以 上 , 其 在 本 港 的 公 屋 將 會 在 三 個 月 寬 限 期 過 後 , 要 向 房 署 交 還 , 假 若 老 人 是 居 住 在 老 人 院 舍 , 亦 須 交 還 院 舍 , 但 正 輪 候 院 舍 的 老 人 , 則 不 會 在 輪 候 冊 上 被 刪 除 名 單 。

    據 社 署 資 料 顯 示 , 去 年 約 有 二 千 名 長 者 離 港 超 過 一 百 八 十 日 被 取 消 資 格 。

    李 東 成 雖 然 對 大 陸 的 社 會 制 度 沒 信 心 , 但 由 於 在 港 他 曾 一 度 淪 為 露 宿 公 園 的 流 浪 漢 ; 而 早 年 他 在 廣 州 則 保 留 一 個 有 雪 櫃 、 電 視 和 冷 氣 機 的 舒 適 的 家 , 所 以 他 很 希 望 兩 年 後 , 符 合 港 府 的 連 續 領 取 綜 援 三 年 的 資 格 , 回 廣 州 定 居 。

    李 君 四 九 年 後 來 港 , 結 過 婚 但 老 婆 早 死 又 膝 下 無 兒 。 他 退 休 前 當 了 十 九 年 住 在 學 校 的 雜 役 , 期 間 經 常 回 廣 州 照 顧 住 在 單 位 宿 舍 的 年 邁 叔 父 , 與 單 位 的 人 稔 熟 。 九 一 年 , 李 六 十 歲 退 休 後 , 他 不 想 長 期 支 付 每 月 二 千 元 的 昂 貴 租 金 , 本 想 帶 同 平 生 二 十 多 萬 積 蓄 回 廣 州 與 叔 父 相 依 為 命 , 直 至 叔 父 去 世 , 單 位 負 責 人 仍 准 許 李 繼 續 留 住 。 不 料 五 年 不 到 , 李 已 發 現 積 蓄 所 餘 無 幾 : 逼 於 無 奈 , 去 年 他 不 斷 來 港 希 望 覓 得 工 作 , 可 是 一 直 不 成 功 。 李 曾 向 社 會 福 利 署 求 助 , 社 署 竟 以 他 沒 有 住 址 為 由 拒 絕 他 的 申 請 。 後 來 幸 得 志 願 機 構 的 社 會 工 作 者 的 協 助 , 李 申 請 到 綜 援 , 現 在 能 夠 入 住 老 人 單 身 宿 舍 。 李 常 維 持 半 個 月 在 港 , 半 個 月 在 廣 州 的 生 活 方 式 。 李 說 : 「 我 在 香 港 兩 星 期 需 用 上 一 千 塊 港 幣 , 在 廣 州 六 、 七 百 元 港 幣 即 可 。 如 果 可 留 在 廣 州 每 月 領 取 一 千 九 百 多 塊 的 綜 援 , 我 可 以 朝 朝 早 去 茶 樓 嘆 茶 。 」 不 過 , 李 表 示 , 他 最 大 的 憂 慮 是 , 港 府 不 提 供 醫 療 津 貼 , 老 人 在 大 陸 變 得 全 無 醫 療 保 障 。

    今 年 七 十 八 歲 的 婆 婆 鄧 水 華 , 二 十 多 歲 時 在 鄉 下 結 婚 , 婚 後 留 在 鄉 間 照 顧 年 幼 的 親 弟 , 丈 夫 則 遠 走 香 港 打 工 。 五 十 七 歲 那 年 鄧 由 丈 夫 申 請 來 港 , 丈 夫 已 另 有 家 室 , 眼 見 妻 妾 難 容 於 同 一 屋 簷 下 , 鄧 只 得 出 外 「 打 住 家 工 」 。 四 年 多 前 退 休 時 , 她 懷 一 萬 多 塊 積 蓄 回 鄉 與 弟 弟 、 外 甥 同 住 。 怎 料 , 兩 年 前 她 僅 餘 的 幾 千 塊 及 旅 行 證 件 在 鄉 間 被 竊 。 經 香 港 老 人 權 益 聯 盟 的 義 工 幫 忙 回 港 補 領 證 件 時 , 鄧 才 知 道 自 己 有 資 格 申 請 綜 援 。 每 月 領 取 一 千 九 百 多 塊 港 幣 的 綜 援 , 鄧 又 與 弟 弟 、 外 甥 相 處 融 洽 , 在 肇 慶 的 日 子 過 得 相 當 滿 意 。 留 在 香 港 乏 人 照 顧 , 她 寧 願 回 家 鄉 終 老 。 鄧 說 : 「 如 果 大 陸 能 領 到 綜 援 當 然 開 心 。 在 大 陸 喜 歡 吃 甚 麼 買 甚 麼 , 每 月 花 費 不 過 七 百 元 港 幣 。

□黎 潔 瑚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