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年 人 的 眼 疾
 老 年 人 的 口 腔 衛 生
 老 年 期 婦 科 疾 病 的 防 治

    盡 管 很 多 長 者 都 知 道 眼 睛 的 重 要 , 我 們 是 靠 眼 睛 來 保 護 自 己 、 行 動 自 如 及 傳 達 我 們 不 同 的 情 感 的 , 但 長 者 卻 不 懂 得 保 護 這 對 「 靈 魂 之 窗 」 ; 又 多 誤 以 為 視 力 日 差 是 由 於 身 體 老 化 的 關 係 , 往 往 對 導 致 失 明 的 原 因 及 眼 疾 認 識 不 深 , 在 症 狀 輕 微 時 胡 亂 用 眼 葯 水 , 直 至 病 情 嚴 重 時 才 去 請 醫 治 理 , 已 經 太 遲 了 !

老 年 人 的 眼 疾

    就 以 可 能 會 取 代 白 內 障 成 為 長 者 頭 號 致 盲 的 殺 手 病 | | 青 光 眼 為 例 , 由 於 眼 睛 表 面 並 無 異 樣 , 開 始 時 患 者 可 能 未 能 察 覺 視 力 逐 漸 減 弱 , 是 由 於 眼 內 壓 力 日 漸 偏 高 所 造 成 , 直 至 視 野 收 窄 , 而 變 成 「 隧 道 視 域 」 才 能 發 現 。 部 份 長 者 更 可 能 誤 用 含 類 固 醇 的 受 管 制 眼 葯 水 , 而 致 病 情 惡 化 !

    據 播 道 醫 院 林 正 財 醫 生 估 計 , 目 前 本 港 約 有 六 千 零 三 十 三 名 六 十 歲 以 上 長 者 , 不 知 道 自 己 已 患 上 青 光 眼 !

    據 統 計 在 本 港 年 齡 介 乎 六 十 至 七 十 歲 患 糖 尿 病 的 比 例 是 百 分 之 十 七 , 閣 下 是 否 其 中 之 一 而 受 「 糖 尿 上 眼 」 的 困 擾 呢 ? 因 糖 尿 病 可 使 患 者 在 毫 無 痛 楚 的 情 況 下 , 會 使 其 視 網 膜 之 微 絲 血 管 暴 現 、 發 大 、 膨 脹 及 出 血 等 現 象 ; 還 誘 發 其 他 眼 疾 , 如 白 內 障 等 , 故 患 上 或 懷 疑 有 糖 尿 病 之 長 者 , 要 知 道 在 本 港 每 十 個 人 中 有 一 個 患 上 糖 尿 病 , 每 年 約 有 二 百 人 因 此 而 致 永 遠 沒 有 復 明 的 希 望 。

    患 上 白 內 障 的 機 會 率 是 會 隨 著 長 者 的 年 齡 日 長 而 增 加 , 倘 你 是 煙 民 、 糖 尿 病 患 者 , 類 固 醇 服 用 者 及 長 期 受 太 陽 光 照 射 的 長 者 , 切 勿 以 為 一 時 眼 矇 而 不 自 知 , 其 實 此 乃 是 眼 球 晶 體 日 漸 模 糊 不 清 , 正 是 患 上 佔 致 盲 率 達 百 分 之 八 十 三 的 頭 號 致 盲 殺 手 —— 白 內 障 的 關 係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若 長 者 突 然 發 現 看 東 西 時 眼 前 出 現 大 量 「 飛 蚊 」 , 以 及 看 見 閃 光 , 此 可 能 已 患 上 每 年 都 有 約 一 千 人 都 會 患 上 的 視 網 膜 脫 落 症 。

    當 然 , 除 以 上 長 者 致 盲 的 四 大 殺 手 眼 疾 外 , 長 者 亦 最 易 罹 患 上 眼 痛 、 眼 倦 、 眼 紅 、 眼 分 泌 多 、 結 膜 炎 、 黃 斑 點 退 化 、 砂 眼 等 症 狀 ; 惜 在 本 港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中 , 竟 有 百 分 之 八 十 一 人 視 力 不 合 格 。 而 又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估 計 , 本 港 約 有 八 成 失 明 個 案 是 可 以 預 防 的 , 故 長 者 倘 能 對 眼 睛 健 康 有 一 正 確 認 識 , 便 可 及 早 發 現 眼 疾 及 迅 速 予 以 治 理 , 作 出 防 盲 行 動 。

    由 眼 科 醫 生 謝 道 欣 詳 釋 的 《 老 年 人 的 眼 疾 》 講 座 , 就 是 糾 正 長 者 的 錯 誤 見 解 , 並 從 日 常 生 活 的 各 種 保 健 、 飲 食 、 運 動 、 用 葯 、 輔 助 物 品 的 使 用 ( 如 配 戴 眼 鏡 ) 、 手 術 、 康 復 及 同 場 派 發 有 關 資 料 , 以 助 參 加 者 掌 握 對 防 治 的 認 識 , 確 保 不 致 因 失 明 而 致 餘 生 生 活 在 「 黑 暗 」 中 。 此 講 將 於 九 七 年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

老 年 人 的 口 腔 衛 生

    根 據 國 內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, 口 腔 科 的 常 見 病 如 齲 齒 ( 蛀 牙 ) 、 牙 周 炎 等 , 在 人 類 所 有 疾 病 中 是 發 病 率 最 高 的 , 中 國 人 有 約 一 半 患 有 齲 齒 , 而 患 牙 周 炎 症 者 更 高 達 約 七 成 , 由 此 可 知 , 口 腔 疾 病 在 中 國 人 中 數 目 之 多 。

    而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認 為 齲 齒 是 危 害 人 類 健 康 的 主 要 疾 病 之 一 , 是 僅 次 於 心 血 管 病 和 癌 症 的 第 三 個 需 要 重 點 防 治 的 疾 病 , 足 見 口 腔 疾 病 的 嚴 重 性 和 危 害 性 。     可 惜 , 醫 療 在 普 及 的 情 況 下 , 本 港 尚 未 有 專 為 普 羅 市 民 而 設 的 全 民 化 牙 科 診 所 , 長 者 除 需 自 行 注 重 口 腔 衛 生 外 , 治 理 牙 患 只 有 付 出 高 昂 的 私 家 醫 生 診 費 , 方 可 保 衛 我 們 的 「 健 康 大 門 」 。

    查 口 腔 是 消 化 道 的 開 端 , 具 有 攝 取 、 咀 嚼 、 品 味 、 消 化 和 吞 咽 食 物 ; 協 助 語 言 、 呼 吸 和 表 情 等 生 理 功 能 。 其 中 尤 以 咀 嚼 功 能 是 複 雜 而 重 要 的 生 理 活 動 。 這 種 運 動 的 完 成 , 不 能 完 全 歸 功 於 牙 齒 , 而 是 口 腔 、 頜 面 多 種 組 織 結 構 協 調 作 用 的 結 果 。 故 倘 口 腔 發 生 問 題 , 便 會 引 致 上 述 功 能 出 現 問 題 , 而 直 接 影 響 我 們 的 健 康 , 如 妨 礙 消 化 , 影 響 營 養 的 吸 收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倘 牙 患 處 理 不 當 , 除 帶 來 長 者 牙 肉 出 血 、 口 臭 , 進 食 刺 激 食 物 ( 如 冷 、 熱 、 酸 、 甜 等 食 物 ) 所 引 起 的 劇 痛 外 , 更 會 逐 漸 發 展 牙 髓 炎 、 根 尖 周 炎 、 牙 槽 膿 腫 , 或 甚 至 頜 骨 骨 髓 炎 , 以 及 其 他 器 官 的 疾 病 , 如 心 內 膜 炎 、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、 風 濕 性 心 臟 病 、 腎 炎 、 虹 膜 狀 炎 , 或 口 腔 因 慢 性 潰 瘍 經 久 不 癒 , 可 能 亦 會 造 成 癌 變 , 故 長 者 們 絕 不 可 掉 以 輕 心 。

    《 老 年 人 的 口 腔 衛 生 》 講 座 , 除 由 主 講 牙 科 醫 生 郭 天 華 詳 解 以 上 疾 患 的 病 徵 及 防 治 方 法 外 , 亦 針 對 長 者 忽 視 的 護 齒 及 錯 誤 刷 牙 方 法 , 以 應 牙 肉 萎 縮 所 引 致 牙 縫 增 闊 的 積 垢 及 藏 食 物 殘 渣 的 蛀 牙 問 題 , 並 闡 釋 拔 牙 應 注 意 的 安 全 問 題 、 鑲 牙 或 補 牙 、 配 戴 假 牙 及 假 牙 的 保 養 關 注 事 項 , 及 定 期 檢 查 的 必 要 性 等 、 以 消 除 細 菌 在 口 腔 內 滋 生 的 危 險 , 回 復 長 者 儀 容 端 正 、 免 除 口 臭 , 恢 復 咀 嚼 , 正 常 攝 收 營 養 , 使 長 者 安 渡 幸 福 晚 年 。

    此 講 將 於 九 七 年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( 星 期 六 ) ,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

老 年 期 婦 科 疾 病 的 防 治

    莫 以 為 婦 女 收 經 後 , 便 可 擺 脫 一 切 婦 科 病 的 困 擾 。

    事 實 上 , 年 長 婦 女 由 於 絕 經 後 , 卵 巢 功 能 衰 退 , 分 泌 雌 激 素 的 能 力 下 降 , 陰 道 粘 膜 萎 縮 , 自 淨 作 用 減 弱 , 易 受 細 菌 感 染 而 引 致 炎 症 的 發 生 。

    那 麼 , 年 長 婦 女 在 停 經 後 , 仍 有 三 分 之 一 的 生 命 需 要 面 對 各 種 婦 女 毛 病 的 困 擾 , 加 上 日 漸 年 長 , 體 能 與 抗 病 能 力 的 退 減 , 忽 視 有 關 疾 病 將 會 是 個 人 健 康 的 損 失 。 而 根 據 調 查 亦 發 現 , 年 長 婦 女 比 年 青 女 性 是 較 易 患 上 惡 性 疾 病 的 。

    惟 年 長 婦 女 在 現 今 開 明 的 社 會 裡 , 公 開 坦 然 討 論 更 年 期 後 的 困 擾 , 雖 確 知 是 增 進 防 治 及 護 理 知 識 的 一 種 好 方 法 , 仍 然 不 是 易 事 。 故 何 處 可 尋 求 正 確 知 識 , 以 助 及 早 解 答 疑 難 及 作 出 求 診 問 病 之 途 徑 呢 ?

    《 老 年 期 婦 科 疾 病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婦 科 醫 生 韓 苑 莪 主 講 , 有 關 老 年 期 各 種 婦 科 疾 患 , 如 外 陰 痕 癢 、 陰 道 炎 、 子 宮 下 垂 、 泌 尿 系 統 毛 病 、 乳 癌 、 子 宮 癌 、 卵 巢 癌 等 症 狀 之 成 因 、 徵 狀 、 檢 查 方 法 、 治 理 、 手 術 及 康 復 等 問 題 。 欲 深 入 認 識 及 預 防 此 等 婦 女 「 暗 病 」 者 , 參 加 此 難 得 的 講 座 , 正 是 一 件 易 事 。 此 講 將 於 九 七 年 四 月 十 九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。

※     ※     ※

    藉 此 新 春 將 臨 之 際 , 參 加 以 上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之 健 康 講 座 , 正 好 是 建 立 「 身 體 健 康 」 的 好 兆 頭 。 除 第 三 講 外 首 兩 講 乃 本 刊 與 香 港 英 皇 書 院 同 學 會 合 辦 , 以 推 廣 長 者 健 康 為 要 旨 的 活 動 。 欲 進 一 步 「 身 壯 力 健 」 者 , 可 親 臨 本 刊 或 擲 函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題 及 附 每 講 拾 圓 整 ( 可 用 支 票 ,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; 或 低 面 額 之 郵 票 ) 之 費 用 。 地 址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。 查 詢 : 2835 4320

□ 宜   德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