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 中 充 滿 新 年 氣 氛 , 令 家 人 喜 氣 洋 洋 , 相 信 長 者 的 功 勞 不 少 ; 惟 在 歲 末 之 大 掃 除 及 新 春 期 間 , 長 者 如 何 避 免 家 居 意 外 等 事 情 , 將 節 日 喜 慶 之 歡 樂 情 景 蒙 上 不 快 的 景 象 , 使 家 人 失 去 歡 欣 團 聚 之 樂 趣 ?

歲 末 大 掃 除 時

    長 者 抹 洗 家 居 設 施 , 遇 爬 高 爬 低 時 , 須 要 用 穩 固 之 梯 子 , 避 免 失 足 跌 下 而 傷 及 四 肢 ; 使 用 清 潔 劑 時 , 宜 先 戴 上 手 套 , 免 傷 害 手 部 , 而 清 潔 劑 亦 須 妥 為 存 放 , 免 孫 兒 們 容 易 觸 及 , 標 明 名 稱 及 毒 藥 等 字 眼 , 否 則 會 被 孫 兒 誤 當 飲 品 而 喝 下 , 致 危 害 健 康 。

    當 然 , 遇 笨 重 家 具 時 , 長 者 應 不 宜 移 動 , 免 傷 及 腰 部 , 這 時 , 此 事 該 是 子 女 的 責 任 了 。

    用 地 臘 清 潔 地 板 或 用 水 洗 地 時 , 有 關 清 潔 用 具 如 臘 水 、 水 桶 及 地 拖 等 用 品 , 應 放 近 牆 邊 , 免 老 伴 或 家 人 一 不 小 心 踢 倒 而 滑 倒 ; 倘 地 臘 仍 未 乾 透 或 仍 濕 滑 , 應 用 椅 子 隔 開 , 避 免 家 人 因 地 滑 而 跌 倒 。

    當 家 中 重 新 髹 上 油 漆 時 , 長 者 應 將 全 屋 窗 戶 開 啟 令 空 氣 流 通 , 免 油 漆 味 令 家 人 不 舒 服 , 或 甚 至 有 中 毒 的 危 機 。

    倘 長 者 必 需 親 自 抹 窗 時 , 其 居 室 窗 戶 必 須 裝 有 窗 花 , 免 因 將 身 體 伸 出 窗 外 , 而 失 足 跌 下 街 上 , 最 好 能 有 老 伴 或 孫 兒 在 旁 照 顧 , 以 策 安 全 。

    當 然 , 大 掃 除 的 項 目 及 程 序 倘 能 計 劃 妥 善 , 避 免 亂 七 八 糟 , 對 長 者 來 說 也 是 每 年 的 樂 事 。

新 春 期 間

    當 長 者 起 鑊 炸 油 器 及 煎 糕 點 時 要 份 外 小 心 , 免 滾 油 傷 及 自 己 及 在 旁 觀 看 的 家 人 , 此 時 最 好 禁 止 孫 兒 進 入 廚 房 。

    拜 神 燒 香 是 眾 多 長 者 的 例 行 習 慣 , 小 心 火 種 , 是 長 者 必 要 留 神 的 地 方 ; 同 時 並 請 留 意 打 開 門 戶 燒 香 時 , 容 易 引 賊 入 屋 犯 案 之 危 險 。

    事 實 上 , 賊 人 也 會 藉 長 者 新 春 時 喜 開 門 「 接 財 神 」 之 心 理 , 乘 機 入 屋 行 劫 。

    新 春 期 間 , 飲 食 往 往 較 多 而 且 較 為 肥 膩 , 長 者 如 何 安 排 清 淡 和 疏 菜 較 多 的 飯 , 如 齋 品 等 均 是 有 助 家 人 肚 子 的 健 康 食 品 的 。

    當 然 適 量 讓 小 孩 品 嚐 油 角 、 年 糕 的 小 食 , 是 可 有 助 增 添 他 們 對 節 日 的 感 覺 的 。

    新 春 是 花 錢 的 季 節 , 倘 你 的 子 女 要 兼 顧 家 中 此 時 的 大 量 支 出 及 在 此 時 的 個 人 稅 務 重 擔 壓 力 , 長 者 倘 能 主 動 拿 出 子 女 平 時 給 你 的 「 孝 敬 」 錢 , 以 肩 負 責 任 時 , 相 信 他 們 定 會 對 你 更 為 尊 敬 , 佩 服 你 持 家 之 本 領 。

□ 池 家

簡介 | 今期主題 | 目錄 | 其他各期 | 讀者服務